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搬家 21名危重新生儿集体大转运
2019-07-26 08:5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救护车已经全部到位。”“新生儿已下楼即将上车。”“各车驾驶员注意控制好车速。”……7月24日上午,毓龙路上市妇幼保健院门口,8辆救护车整齐排列,一路向世纪大道院区方向驶去。21名危重新生儿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跟随救护车从毓龙路老院区平安“乔迁”到了世纪大道新院区,目前已顺利住进了新院区,生命体征稳定。

  “一次性大规模转运如此多的危重患儿,在我中心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挑战。为了协助市妇幼保健院顺利完成部分危重患儿的搬迁,我们共动用了8辆救护车、15位急救护士负责21位新生儿的转院工作。其中最小的宝宝孕周仅27周,体重1.2千克,还有7位病情较重的宝宝都需要呼吸机维持着。”市急救医疗中心副主任王智介绍道,和其他普通病人搬迁不同,由于这次危重宝宝较多,新生儿各项发育指标还没有完全达到正常水平,病情变化快,在搬迁的过程中需要格外小心。

  为保证转院途中万无一失,急救中心就如何安全转运做了详细的预案,首先提前对每一个新生儿的情况进行仔细评估,并设计了周全的处理方案,对每一辆参加转送的救护车进行了认真的维护,对车载各类急救设备做了精心的检查。为了不影响市民日常急救需求,还要求休息和夜班下班人员参加本次急救转运任务。

  考虑到每个孩子的身体情况都不一样,比较危重的就是一人一车,情况比较好的就是三四人一车。比如一名孕周仅27周的男宝宝就是重点呵护对象,被安排由“2号专车”将负责其转运。“救护车上配备了暖箱、呼吸机、吸氧设备、输液泵、抢救药物等,可能要用到的抢救设备都有了。”负责护航2号急救车的急救护士应萍说,为了防止路途颠簸,途中没有使用温箱,宝宝全部由护士抱着,十分安全。

  这次的转院过程,约10公里的路途,在交警全程护送下,转送的救护车只用了很短的时间便抵达了新院区。当天上午,随着最后一名转运的新生儿成功入住新院区五楼病房,21名新生患儿全部平安搬迁到环境、设施、设备一流的新的温暖的家。

  早已等候在此的父母们看着平安转院的孩子,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我家宝宝出生时孕周才29周,当时体重只有1.5千克,情况十分危急,经急救后住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在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下,孩子的体重由出生时的1.5千克长到了2.18千克,每次吃奶能吃30几毫升。”看着孩子被平安搬迁至“新家”,新生儿科39床孙宝宝的父亲激动地说,“孩子的情况一天天地变好,心里真是说不出的感激,对全体医护人员精湛的医术感到钦佩。”

  据悉,市妇保院新院区位于盐城市世纪大道东路31号,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一期设置床位800张,配套设施完善,医疗设备先进,是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为了让广大的妇女儿童早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妇保院搬迁工作已于7月20日开始,将于7月31日完成。记者 姜琰 赵伟伟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