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召开黄海湿地申遗工作总结会议
2019-07-26 08:3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韩宝贵)7月5日,在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盐城·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7月25日上午,黄海湿地申遗工作总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戴源出席会议并讲话,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申遗作出贡献的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干群表示感谢。市长曹路宝主持,市政协主席李驰、市委副书记陈红红出席。

  黄海湿地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更是盐城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把黄海湿地申遗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牵引性工作来抓,并以此带动全局工作加快突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省有关部门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国家林草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盐城黄海湿地的普遍价值和完整性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顺利成为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填补了全国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空白和江苏省世界自然遗产空白,为推动全球自然遗产事业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为盐城走向国际舞台打通了生态通道。

  戴源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我市黄海湿地申遗的艰辛历程。他指出,申遗成功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是,要有志在必得的勇气和知难而进的担当,才能干大事、干成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要把在申遗过程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加快建设新盐城的澎湃力量,不断开创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把好产业主攻方向,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宝武、金光等重大项目,着力构建产业经济新格局。立足长三角一体化中心区城市定位,依托中韩(盐城)产业园、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等平台载体,大力推进“一区三基地”建设,加快塑造对外开放新优势。坚持生态立市,按照“两海两绿”发展路径,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升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建设水平,不断展现生态绿色新形象。扎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等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切实增进广大群众新福祉。

  戴源强调,世界自然遗产,不仅象征着崇高的荣誉,更意味着莫大的责任。我们要严格按照《世界遗产公约》要求,切实保护好、管理好、建设好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坚持保护优先,大力实施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工程。严格依法管理,建立专门遗产管理机构,加快《黄海湿地保护条例》立法步伐。全面开放融入,密切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精心组织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协助启动二期申报工作。放大社会效应,加大宣传力度,实行保护和利用相融合,推出湿地旅游精品线路和特色产品,使黄海湿地成为“共建共享、永续利用”的和谐遗产地,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全球生态治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曹路宝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黄海湿地保护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以申遗成功为契机,更高标准统筹做好保护与利用文章,加强国际对话与合作,大力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全面提升科学保护水平,争创国际湿地城市。要站在世界自然遗产地战略高度,系统谋划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有效整合湿地、森林、滩涂等独特资源,加快建设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着力扩大盐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把黄海湿地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城市发展的战略支撑。

  会上宣读了申遗工作记功表扬决定,市委市政府对在申遗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9名同志记个人二等功、18名同志记个人三等功,对35个先进集体和69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授予雷光春等8名同志专家贡献奖。

  市领导张礼祥、王荣、王小红、吴晓丹、柏长岭、羊维达、崔浩、倪峰、蒋巍、葛启发、顾云岭等参加。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