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旬老党员臧立群不忘初心发挥正能量
2019-07-25 1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品 臧树国 王乃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盐城讯 在建湖县上冈镇永丰村,提起年逾七旬的老党员臧立群,个个都夸他退伍不褪色,不忘初心发挥正能量,是大伙学习的榜样。

  立足岗位作奉献。臧立群上世纪六十年代参军,入伍第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服役5年。退役回乡后成为一名乡村电影放映员,他立足本职,几十年如一日,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农村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白天修机器、跑片子,晚上放电影,19个村周周送电影到门,从不间断,每天夜晚,电影结束,他才骑车回家,深得干群好评,多次受到表彰奖励。

  传承家风育后人。臧立群的父亲臧金臣是位建国前老党员、抗战老兵,良好的家风家教也影响了后辈。臧立群退休后,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一贯支持村两委工作,坚持做到不忘初心,时刻以一个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心想着为人民做点好事,为社会做点贡献。他自己带头求知好学,还经常给他人送书送报,提供学习资料。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前夕,臧立群主动配合县政协搞剪报展,用图文并茂形式,大力宣传民族精神,吸引了广大观众驻足观看。老臧对人说,希望剪报展让更多人了解并铭记这段历史,特别是从先烈牺牲精神中吸取力量,弘扬团结进取精神,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扶贫助困众人赞。臧立群家庭条件虽不富裕,但近年来,逢年过节,他都主动花费3000多元给贫困人员、弱势群体送钱送物。去年6月,五组村民陈荣海在草堰口街上晕倒,路人纷纷避让。老臧见了,立即停下自行车,把陈荣海抱到阴凉地方,找来毛巾、凉水给他洗脸、喂水后才清醒过来,并送其回家。前年4月,本镇大志村有个八十多岁老人到永丰村附近走亲戚迷了路,寒冷天走了一天一夜,晕倒在地,被老臧发现后,立即送他到村卫生室进行观察治疗,并从家端来热饭给他吃,同时帮助联系家人。当老人的家人带来礼物感谢时,臧立群婉言相拒:“这是我应该做的事,不必要感谢。”

  热心传播红色文化。该村境内有座永丰革命烈士纪念塔,长眠着102名革命烈士。为了更好教育后代,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老臧花费时间和精力,进行采访和搜集资料,整理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资料。每年清明节,有关部门组织大批中小学生和党员群众,到烈士纪念塔前进行祭扫活动,老臧主动担任讲解员,一一介绍烈士的生平和英雄事迹。如今,这里已成为上冈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已被批准为市、县文物保护单位。

  初心坚守,使命亦然。臧立群说,自己年纪大了,虽不能做轰轰烈烈的大事,但要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继续为党的事业、为人民利益发挥余热。(吕品 臧树国 王乃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