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补短破难吹响“平安农村路”冲锋号
2019-07-24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一伟 韦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4日盐城讯(王一伟 韦业)“派出所管交通”耳目一新、“警保联动”智联互通、“网格管理”护佑平安……盐城,这座在城镇一体化浪潮下日新月异的城市,让人们体验到出行的温暖与便捷。

  强化新时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盐城警方精心谋划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良策,出台管理规范、健全治理体系、开展联合执法、升级安全设施、走访入户宣传,全力打造事故少、秩序好、人民满意的平安农村路,为盐城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交通出行,事关千家万户。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既是回应群众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也是责无旁贷的职责!我们要紧紧铆定‘压事故、保畅通、群众满意’目标,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农村道路交通秩序”。7月23日,在全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会上,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

  “警保合作” 共建共享

  唱响农村交通管理“一体化”之歌

  “警官好,今天我在办理业务的时候了解到一处乡道有交通安全隐患,我现在过去看一下!”今年6月,上冈镇的协保销售员老张有点忙,忙之前还向建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上冈中队民警王涵电联报告。一名保险业务员怎么会和交通管理扯上关系呢?

  原来,这得益于上冈推行的“警保合作”机制。在每个交通劝导站,由原交通劝导员和人保公司的协保销售员各出两人,实行人员互聘、身份叠加,实现“两员合一,一员多职,融合发展”。每人手机上都安装“交管12123”和“农交安”APP,并熟练使用。交通安全宣传、基础信息采集、安全隐患排查上报等工作,都通过手机APP直接上传公安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信息系统”。劝导员在进村入户时,除了留意交通安全的管理,还在推广相关保险业务的同时,一并收集矛盾纠纷、治安线索,将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将交通劝导站打造成乡村安全的“桥头堡”。

  “现在真心方便多了,办理保险不需要往城里跑了,劝导站就可以办理,我们每天都可以办理十多起机动车保险业务。”劝导站的工作人员老夏介绍,这里的劝导员还可以利用“交管12123”APP辅警的事故快处模块,实现了事故的快处快赔,极大地简化了事故处理及理赔流程,提高了效率,方便了群众。

  据了解,盐城在上冈镇等地区试点“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针对农村道路隐患开展“五个一”工程,即一条减速带、一块提示牌、一根警示柱、一盏暴闪灯、一块凸面镜,在临水路段,安装波形防护栏并新增标志牌,有效改善了镇区交通环境。

  警务改革 综合治理

  探索农村交通管理“网格化”之方

  店铺、单位、行人、车辆等信息显示在一张地图上,人、房、车、网、图等要素整齐排列,鼠标轻轻一点,辖区交通要素、警情案件动态一览无余。这不是科幻电影里的场景,而是盐城警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创新成果——网格化管理。

  紧密围绕平安乡村建设的目标,将交通管理融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体系,构建1名民警+2名交管助理+若干铁骑+若干网格管理员的“1+2+N1+N2”管理模式。推进农村地区交通管理警务改革,大力推行“农村派出所管交通”,盐都区公安局潘黄派出所走在了全市前列。

  7月22日下午,潘黄街道何桥劝导站,1名社区民警、2名社区辅警、2名铁骑队员、3名网格员和1名劝导员,正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正在劝导站咨询交管业务的村民李大叔感慨道:“咱们街道没有专职交警队,以前处理交通事故或者办理业务都要跑到区里的大队,或者隔壁镇上的中队。现在好了,镇上的派出所也能办理交通业务,还在村里设立了劝导站,真是把安全送到了咱老百姓的家门口!”

  据了解,通过一段时间的试点运行,潘黄派出所已对一万余人开展了交通安全宣传,发现整改了10余处交通安全隐患,先期处置了80余起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劝导了6000余起不文明交通行为,打造了一条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示范路,实现了“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事故数量明显下降、文明交通意识明显提升”的目标。

  严格执法 热情服务

  迈向农村交通管理“现代化”之路

  在盐城开放大道路段,全市首个“路长工作室”亮相街头,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前来“报到”。这不,7月8日一早,驾驶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的郑先生,不到1分钟就被执勤民警拦下了。

  和以往不同,民警并没有对郑先生的违法行为进行罚款,而是将其带至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曹景治的“路长工作室”。在这里,负责辖区路面的民警曹景治先让老郑看了交通安全宣传片,还让老郑发起了朋友圈——违规的市民将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发至朋友圈,以集赞的形式提醒亲朋好友安全出行。

  其实,曹景治只是盐城众多路长中的一员。近年来,盐城警方在市区全面推行路长制的基础上,向全市156条重点农村道路进行推广,整合派出所、巡特警等力量,实行一路一长、一路一策、一路一体,形成“人人有路、路路有人、人人有责、路路有序”的生动局面。路长们主动开展查纠违法、数据研判、便民服务和宣传教育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搭起了一座座“警民沟通桥”。

  交通治理,制度先行。围绕网格化、一体化主线,盐城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落地,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打下了牢固的“地基”,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