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显成效
2019-07-23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磊 陈国栋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盐城讯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盐城市大丰区检察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统筹安排、持续发力,多措并举、精准打击,共批捕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九类”犯罪案件,起诉69件240人,其中黑恶案件批捕,起诉4件45人,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编印《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人手一份,开展两轮全员知识测试,在院内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及时发布上级要求、工作动态、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指导案例,提升干警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能力水平。通过开展送法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等活动,宣传扫黑除恶政策,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拓展摸排渠道,实现内外协同。刑执部门摸排出可能掌握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的重点在押人员,开展针对性谈心谈话,发动在押人员积极检举揭发,创造立功条件。民行部门加强梳理每件争议判决,从中深挖线索。刑检部门加强与控申部门的对接,对于控申部门移交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及时登记,于每月20日移交至扫黑办。截至目前,已移送黑恶案件线索32件,其中4件涉嫌“套路贷”犯罪案件线索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推行逐案评估,做实深挖细查。对近10年已办案件展开“回头看”,把发现和掌握有价值线索作为深入开展专项斗争的关键环节来抓,对是否涉黑涉恶、是否存在“保护伞”等问题,逐案评估、逐案承诺,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截至目前,共摸排“保护伞”线索9件。

  密切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落实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研判、案件会商机制,并建立“立案即报告”制度,不断完善提前介入工作机制。该院扫黑办确保做到每周主动向区扫黑办、区公安局了解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情况,及时研究会商,做到相互协作与支持,形成打击合力。同时,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与纪委监委信息沟通、双向移送、同步介入、核查反馈机制,完善落实协同办案机制,确保“扫黑”与“打伞”同步进行。(陈磊 陈国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