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辛家人76年的等候终有答案
2019-07-23 09:4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城晚报讯 7月21日晚,当79岁的辛道香打开了中央电视台一套《等着我》节目中的希望大门时,所有人的心为之而牵动。在志愿者及多家单位的帮助下,辛道香寻找到父亲辛立珍烈士在广西的牺牲地,了解到父亲在广西考洞屯剿匪中牺牲的经过,并带回一捧坟前的土回家。

  滨海县居民辛道香的记忆中,父亲的身影是模糊的。1943年时,在他3岁、妹妹未满月的时候,父亲辛立珍保家卫国参加了新四军,再也没有回过家。直到1953年,县政府送来了一张烈士证明,家人才知道辛立珍已经在广西牺牲。烈士牺牲前经历了什么,究竟在哪里牺牲的,遗骸安葬在哪里,成了一个谜团困扰着辛家。带着这个遗憾,辛道香的母亲抱憾去世。如今,辛道香已是近八旬高龄,他希望他有生之年能解开谜团,来到英雄父亲的坟前祭拜,更有甚者能带一捧父亲坟前的土回家与母亲安葬。

  今年4月,辛道香的儿子辛海联系了《等着我》节目,节目组寻人团的志愿者立即着手帮助寻找。其中,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徐振理查找资料,了解到辛立珍当年在家乡参军后,先后辗转到东北、天津等地作战,后来前往广西剿匪。寻找过程中,徐振理发现史料上的烈士姓名、牺牲时间、原因、所在部队等,都与烈士证上所写不一样。随着广西志愿者、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队的加入,才逐步解开了烈士牺牲的整个过程。

  1950年5月24日,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第39军115师344团3营机枪连副连长的辛立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考洞屯剿匪中壮烈牺牲。而烈士证上所记载的烈士于1953年在广西南平市牺牲是错误的(广西没有南平市)。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的烈士陵园内,辛立珍的烈士遗骸和当时一起牺牲的战友合葬在一起。烈士墓碑后记载着烈士的姓名。那是一场非常惨烈的战争,当地的志愿者讲述起依然是泪如雨下。

  相隔76年后,辛道香从一个牙牙学语的幼童变成了耄耋老人,终于再次见到了父亲。辛道香及家人来到广西忻城烈士陵园内,首次祭拜父亲。痛哭流涕中,他带起一捧英雄父亲坟前的土回家与母亲安葬。至此,辛家76年的愿望终于圆梦。

  记者 陶秋凤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