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南警方摆好民意擂台“上门入户”与群众心连心
2019-07-22 16: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子妍 顾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盐城讯“您认识我吗?”

  “认识,在咱小区门口的‘真人秀’见过。”

  “今天您见着真人了,我可得好好再与您认识认识。”

  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新都派出所社区民警姚国洲正向几位在小区花园里纳凉的大爷大妈介绍自己。说完又递上警民联系卡和致群众的一封信,夏日炎炎,连跑了几个小区的他用手擦去额头上的汗水。

  为进一步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筑牢社区警务“压舱石”,根据上级部署,盐南警方全面启动为期半年的社区民警“上门入户”比武竞赛活动。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儿,却与群众打交道、心连心,被汗水浸透的警T一件又一件,他们的足迹正遍布着这块102平方公里的盐南平安高地。

  主动上门

  拆除矛盾纠纷“定时炸弹”

  通过对近年来矛盾纠纷警情“回头看”,此次“上门入户”比武竞赛全面梳理了全区家庭、婚恋、邻里、债务等易“一点就炸”的矛盾纠纷,并由社区民警主动上门,调处解决。

  家住盐南某社区的张先生与其兄多次因家产和赡养老人问题发生纠纷,一度火药味十足,甚至上演“全武行”,了解情况后社区民警陆敢主动上门,摆桌子、放凳子,认真开导兄弟俩,最终签下了相关调解协议,赡养老人的问题也被一次解决。家住悦龙湾小区的王先生和李女士两家人因空调噪音问题多次报警,陆敢详细了解情况后,与小区物业共同上门,通过空调移位的方式解决了这一纠纷。社区干部们也纷纷为民警工作点赞。“感觉接地气,在他们的工作下,不管大小矛盾很快就能解决。”

  警民恳谈

  在社区村居里聊家长里短

  在伍佑珠溪社区的警民恳谈会上,社区群众代表正为如何解决电瓶车违规充电、修复监控死角等问题建言献策,“我提议,咱们社区应该多装些充电桩。”“咱们小区里有的监控该修了。”社区民警朱俊勇频频记录,逐一了解社区群众需求,并表示将根据居民提出的意见,制定相应工作方案,采取有效的措施,为下一步社区警务工作打下民意基础。

  村民纷纷表示,这样的警民恳谈会是警民之间的双方互动与平等交流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实事好事,加深了警民之间的“鱼水情”。希望这样的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的恳谈会要多开展。

  而在海德公园小区,社区民警温旭军不仅定期召开警民恳谈会,还把“安全课堂”搬到了恳谈会上,向社区群众展示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传授紧急情况的处置经验。

  科技助力

  让数据多跑腿民警更省心

  “小伙子,你这是啥玩意儿?”“这是咱盐城市公安局开发的亮剑一号,现在我跑社区可离不开他了。”以往社区民警上门走访总是用纸和笔记录登记好回去再录入,不仅登记时容易出错,录入系统要花费双倍的工作时间,现在直接现场就能录入,亮剑一号正成为社区民警离不开的“贴身助理”,可谓是“事半功倍”的神器。

  “看起来像个洋玩意,原来是国产原创高科技!”看着民警手上的“亮剑一号”,80多岁的沈老头啧啧称奇。沈老头在康乐苑小区有一幢小别墅,被他分房间出租,由于租客流动性大,往往出现民警上门登记刚录入,租客就搬走了的情况,而科技助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降低了“坏人”入住的风险。

  服务前移

  有困难拨打社区民警热线就行

  大到发生案件、小到办户口,只要群众有需要,咱们的社区民警都会立刻赶赴现场,勤待机、不放松。

  “原来一些证件补办要到派出所,来回至少半个小时,现在我们把警务室就像是把派出所搬到了家门口,搭起了家门口的警务超市。”宝龙社区民警介绍,他手机里还有十多个小区业主群,他把号码公示在群里,有什么需要都可以联系他。

  “咱们小区有任何事情,我们社区民警都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在钱江方舟小区物业办公室,李经理竖起了大拇指。此外,社区民警的手机群都变成了安全防范的“掌中宝”,一条条由盐南公安微警务编发的防范知识在网络空间里也“上门入户”。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好口碑的背后是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社区工作实绩,而“梳网清格”更是盐城盐南公安社区民警们的工作常态。一个村、社区的片警,面对的是成千上万的群众,岁月更迭,他们不忘初心,扎根基层,他们砥砺奋进,在这场没有火药味的“擂台赛”里,于无声处也保万家平安。(陈子妍 顾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