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平安梦想,由我接力”——盐城少年警校首期训练营学警成长记
2019-07-22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一伟)从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到洗衣叠被、自我管理;从调皮好动、不守纪律,到令行禁止、懂得感恩;从当初的不愿意、不适应,到最后的依依不舍、念念不忘……7月15日至19日,盐城少年警校首期训练营圆满闭营,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回家后“变了样”,欣慰感慨:“家有少年学警初长成!”

  “少年代表了未来,也寄托着希望,是我们盐城平安永恒的根本所在。成立盐城少年警校,就是要让更多家庭的孩子走进这所学校,从小培养少年的英雄情怀,启蒙爱国主义、法治素养和安全防范意识,通过一个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最终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平安的生动局面。”盐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表示。

  小小警员初探营

  警察精神引领青春正能量

  “1!2!3!4!5!”7月17日下午,在小警员的齐声计数下,特警队员沿墙而“走”仅用5秒就速降8米高楼,引来阵阵惊呼:“飞檐走壁!”这是盐城市公安局特警实战训练基地内发生的一幕,盐城少年警校首期训练营学员来此探营走访。

  “这里是110,车站发生一起暴恐分子袭击事件,立即启动一级应急状态,各部门火速支援!”在警方指挥中心调度下,巡特警、交警、刑警等警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一会,暴恐分子被全部处置,被挟持人质得到安全解救,小警员们直呼“燃爆”“过瘾”“震撼”,自豪表示:“今天我也是小小特战队员!”

  让学员走进警营“过把瘾”,盐城少年警校课程训练覆盖交通法规、警航知识、特警装备、装甲车探秘、警犬互动等内容,小警员们通过集中探营绿叶邻里警务室、交通安全体验馆、特警实战训练基地等实训点,全景式体验公安机关各项看家本领。

  起立敬礼、隐藏驾驶、马踏飞燕……每一个惊险的驾驶动作无不包含着队员的辛苦和汗水,由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铁骑队员带来的摩托车特技驾驶,惊险又刺激,他们身上呈现出的“精、气、神”无不透露着坚强、勇敢、担当、刚毅的警察品质。

  “今天,是我们最快乐的一天,也是教官最辛苦的一天。”小警员施煜桐在日记中写道,“警察叔叔们为我们遮风挡雨,平安梦想,由我接力,有我守护。”

  实景教学初体验

  在动手实践中收获快乐和平安

  “滴滴!”7月16日上午,随着紧急哨声响起,小警员们按预案进行火灾逃生演练,只见他们浸湿毛巾捂住口鼻,在“浓烟”下弯着腰,贴紧墙壁往楼下冲,行动迅疾、动作规范。

  57秒!48秒!61名小警员快速集合,首次演练就完成了一分钟集合的训练目标,第二次用时更短,赢得教官们的阵阵掌声。

  防患于未“燃”,安全谨记心。盐城少年警校在课程设计之初,就将安全防范、应急特训和医疗救护融入实景教学中,每一项课程都具备明确技能指向。此外,更有国学、礼仪、内务、感恩教育、拓展竞技等课程轮番登场,丰富直观的课程内容、生动活泼的互动教学,有效激发小警员的好奇心、探索欲和创新思维。

  三角巾怎么用?怎样正确包扎?开放性伤口如何处理?盐城少年警校实训基地宿舍楼前人头攒动,小警员们耐心倾听医生授课,并拿起纱布包扎扮演“伤员”的教官,看到一个个教官转眼被包扎成了“木乃伊”,里三层外三层裹得严严实实,所有人都忍俊不禁,小警员们也在动手实践中收获了快乐和平安。

  警训风采初亮相

  结业汇报演出赢得满堂喝彩

  立正、敬礼,队列动作整齐划一;直行、右拐,交警手势有模有样;登台、开嗓,警歌合唱清脆嘹亮……7月19日下午,盐城少年警校首期训练营学员经过5天警务特训,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结业汇报演出,训练有素的表现赢得满堂喝彩,让现场家长纷纷拍照点赞,连呼“意想不到”,收获了满满感动。

  真正的素质教育源于实践,真正的理想树立源于少年。家长陈女士看到孩子的进步深感欣慰,她表示非常支持盐城少年警校的创办。“通过5天4夜的封闭式集训,孩子们收获了成长,养成了规矩、结交了朋友。”陈女士笑着说,孩子回家后还会把学到的警务知识向家人普及,让家人也跟着“涨知识”。

  “累不累?”“不累!”“能坚持吗?”“能!”汇报演出前,教官们与小警员们的互动给家长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训练营全体学员既是一个纪律队伍,也是一个大家庭,小警员们互相鼓励,在互帮互助中共同提升,在团队合作中感受群体力量,圆满完成了既定警务课程及训练科目。

  晨起训练去,日落伴歌归。“这才是孩子应有的精气神!”随行观摩的家长说:“以前,孩子成天抱着手机,参训之后还主动帮做家务。盐城少年警校带给孩子许多优秀品质:自律、自强、奉献、担当……这些都是孩子们受益终身的人生礼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