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乡村振兴新乐章
——响水县发展现代农业富民增收纪实
2019-07-19 1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小丽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盐城讯 响水县农业农村局于今年2月23日挂牌成立,新一届党委班子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期三农道路上奋力拼搏,砥励前行,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乡村振兴、强县富民新乐章。

  火热的七月,徜徉在黄海之滨、灌河南岸产粮大县响水这片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田野上,处处是人动水响、瓜果飘香、滚滚稻浪……片片呈现繁忙和丰收的喜人景象。响水县陈家港下辛村,在一片百亩连片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内,许多农民正地田间采摘毛豆。田头一辆辆大货车正在将采摘上来的毛豆集中运往大中城市批发销售。

  科技兴农,粮食绿色增效创建。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响水县粮食生产持续稳步增长。在粮食生产中,该县按照“绿色、稳粮、提质、增效”的思路,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惠农政策,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强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认真普及良种良法,扎实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积极推广测土配方科学施肥,减肥控药绿色发展,全面实行农机农艺的有机结合,全力组织植保统防统治。粮食生产已实现“十五”连增,走出了一条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安全的发展之路。全县夏粮面积53万亩,小麦单产394.5公斤,比上年381公斤增13.5公斤,总产20.91万吨,比上年20.19万吨增0.72万吨。

  今年全县抓住水稻机插秧这一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考核的核心环节,规划落实育秧田块、落实育秧农机大户与育秧物资,鼓励引导集中育秧,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上半年,响水县在全市率先创成“全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现在种粮食,处处有学问,处处有科技,光靠老经验不好使。”响水县开发区二东家庭农场陈秀龙说。这几年,他年年“赶”培训,买新品种、学新技术,了解现代农业发展新趋势。

  “脚带田间泥土,汗洒金色土地。”响水县百余名农技人员走村串户,与农户结对,与农民交友,一批实用技术像种子一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农民感受到了科技增粮的巨大作用。上半年,响水县共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50多场次,培训农民8000多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0万份,组织现场观摩近10场次。通过12316惠农短信平台,向全县4392个核心用户发送短信息21条,截止5月底,农技耘APP安装使用人数达7600多人次,位于全省前十位。

  “这些年农业科技推广备受重视,各级部门送科技下乡活动络绎不绝。但是,作为农业生产的主体,农民大都眼见为实,轻易不会去担风险。打通农技下乡最后一公里,让新技术和农民种田实现无缝对接。狠抓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建设,通过示范田,让农民易看、易懂、易学、服气才是硬道理。”响水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红叶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响水县坚持实行从农产品的生产和流通两个环节把好关,有效保障了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公众消费安全。加强耕地质量的建设和管理,加大对“三废”入田、滥用农用化学品和工程项目损毁耕作层等行为的综合整治力度。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制定了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健全标准推广、产地环境管理等标准化生产工作制度,大力培育农业标准化实施主体,实施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实行每个蔬菜标准园统一品种、统一购药、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标识、统一销售“六统一”管理,做到100%统防统治、100%测土配方施肥、100%产品订单生产,从源头上确保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覆盖。推行“猪-沼-菜(果、粮)”等循环模式,以“小区养猪、大棚种菜、有机稻米生产”为主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路”。响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士金介绍说。

  深入开展农资打假护农行动。切实抓好种子、肥料经营备案,种子生产许可,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审批等制度的实行,对全县农资经营单位的种子、农药、化肥市场进行拉网式检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百日行动等,为市民提供质优价廉安全的农产品。

  产业富民,现代农业强势推进。农业产业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其实质是以农产品加工业为核心,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带动农业全面转型升级。去年,响水县荣获“中国西兰花之乡”称号,成为全国西兰花发展第一县。今年,响水县春季西兰花产销两旺,种植户收益颇丰,西兰花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响水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响水县的西兰花从品种选择、发展规划到生产指导,江苏省农科院全程担当“外援”。双方共建博士服务工作站,推出60多个西兰花新品种。还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农业产业研究院,在品种创新、品牌创建等方面全面合作。目前该县生产的西兰花远销美国、韩国、以色列等国家,未来国内外市场还将继续扩大。今年,响水县春季西兰花种植面积达3万亩,全年将突破10万亩,近2万户农民从事西兰花产业。

  “推广适宜本地的优良品种,推广设施栽培,实现错峰销售,延长西兰花供应时间的同时,还能提高种植效益,响水西兰花的高品质使其成为全国同期西兰花销售的价格标杆”。响水县蔬菜生产技术指导站推广研究员孙国跃介绍说。

  响水县还培植了江苏规模最大的浅水藕基地、斑节虾养殖基地;张集中心社区韩荡村浅水藕生态旅游项目现已接待上海、苏南及周边游客4万余人次。响水沿海滩涂斑节虾、缢蛏混养面积近10万亩,亩均效益超万元,斑节虾远销上海、浙江、福建等沿海大中城市,塘口价80至100元一斤,供不应求。每到夏季来临,沿海滩涂风光和特色海产品吸引周边市民前来观海休闲,形成一道靓丽的海涂风光美景。

  响水九丰农博园是响水县农旅融合的成功典范。全国规模最大的九丰农业植物工厂正在建设之中,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10亿元,主要包括农业科技展示区、特色蔬菜生产区、集约化育苗区、农业技术培训区、蔬菜加工配送区五大板块。目前,项目二期6万平方米的植物工厂基础建设已经完成,内置设施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近期将全部竣工。

  农博园在沪设立了上海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若干精品店,源源不断地将绿色无公害、营养价值高的蔬菜瓜果销往上海等地,致力培育一批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高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加快建设专供上海市民的“菜篮子”生产基地。“九丰农博园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可带动周边1万多户农民种植高品质蔬菜5万亩。全部采用标准化生产新技术,年亩均收入可达1万元,优先带动低收入群众1000户左右,可吸纳600名群众长期就业,每年人均增收3万元左右。”九丰农博园负责人冯先生介绍说。

  构建蓝图,响水现代农业任重道远。“今年,响水县三农工作坚持稳中求进,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目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稳定粮食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响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罗玉刚说。

  目标在前,责任在肩。响水县农业农村人理清思路,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五大任务: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做大做强长效扶贫产业,确保实现整县脱贫;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四治理、四提升”工作职责,逐步提升村容村貌;着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改变农民靠天收成的状况,使农民在有限的土地上挖掘潜力、拓宽增收渠道、提高收益、增加收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引导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确保全年农村产权交易总额确保实现3.5亿元,力争突破4亿元;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争创知名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加快发展“一村一品一店”电商模式,扩大农产品网上交易规模,力争实现网上农产品销售额14亿元以上。

  转变作风抓落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响水县农业农村人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做三农人、办三农事、解三农难”活动,争做发展排头兵,打造农业升级版;强化督查和硬化考核抓落实,高密度督查,高强度调度,高力度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守住富民初心,不忘强农使命”响水农业农村人正铆劲起航,灌河南岸这片美丽富饶的乡村大地上,现代农业将撑起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蔡小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