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沉淀资源引来优质项目
2019-07-19 08:5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7月11日,位于东台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德普尔门控科技有限公司,新改造的7000平方米及新建的4000平方米两栋厂房里生产一片忙碌:裁剪机、折弯机、打孔机、机械手及150米长的喷涂线等先进设备持续运转。厂房里的过道上堆满了各种钢板和铝板原材料,打包好的自动门产品码放齐整,准备发往青岛。

  “现在正在赶制青岛地铁轨道门订单,一批医用门也在紧锣密鼓地生产。扩张后生产和销售形势非常好,上半年产值和销售均达到1亿元。”德普尔公司副总经理马龙云说,老企业在纬二路上,仍在生产,这里的60亩地上原来是一家经营不善的“僵尸企业”悦成机械,在园区的帮助下,德普尔完成了兼并重组。

  “今年青岛地铁8号线的订单是新业务,新厂发展得很顺利。”马龙云说,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充分利用园区现有的闲置土地、“僵尸企业”和低效厂房资源。

  同样,在东台沿海经济区,新招引的工程机械零部件项目正在崛起,建设用地为一家老厂的土地和新开辟的净地。项目由昆山土山建设部件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兼并了当地的海容科技有限公司和未来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仍然沿用“海容”牌子。

  “原来的‘老海容’是做土工布的,是宜兴的老板来投资的。他来投资,是冲着我们的围垦战略,因为围垦需要大量的土工布,后来,围垦不搞了,他的厂子效益就直线下降,难以为继。”东台沿海经济区招商局副局长陈连春说,政府想方设法帮他盘活厂子时,正巧得到昆山土山公司扩张的信息,于是加紧接洽招商,一拍即合。该区经发局局长王彩虹告诉记者,新项目将于今年10月具备局部投产条件,2021年全部竣工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15亿元,利税1.2亿元,创汇1亿美元。

  “本着不浪费资源、减轻企业负担和树立园区形象的实际,根据园区产业定位,强化招引项目和闲置资源的有效对接,优先推荐新项目落户老企业,腾笼换鸟。”东台经济开发区副主任严加康说,近三年,园区先后盘活悦成机械、伟业非织造布等“僵尸企业”10家,处置低效厂房12万平方米、闲置土地553亩。

  东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项清理”工作,强化组织推进。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查,东台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工作措施。设立联席会议制度,主要领导牵头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加强督查推进。工信、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商务等部门逐企逐宗核实占用资源、资产负债、闲置原因等基本情况,形成全面清单。因企施策、一企一策,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开展闲产招商对接会,实施资产租赁并购,加快司法拍卖处置,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效激活沉淀资源。“三项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上半年,完成清理“僵尸企业”14家,占地952亩,厂房19.6万平方米;盘活闲置土地10宗,面积606.28亩;处置5家企业低效厂房5.8万平方米。(记者 陈为琨)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