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广场舞跳出新场村美好新生活
2019-07-19 08:5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新场村位于亭湖区新兴镇东侧,是盐城市文明村,也是江苏省美丽乡村。在这里,乡村的夜,不复记忆中的寂静。毎当夜幕降临,全村20多个农庄处处可闻悠扬的音乐,可见健美的身姿、翩翩的舞步。那是村民表达欢愉之情的新方式,也是美丽乡村中的新景致。

  7月14日晚7点,记者在新场村一处农庄看到,道路两侧的路灯准时亮起,在一家农户的小广场上,饭后的村姑、大爷、大妈,在欢笑声中汇聚,随着音乐节拍翩翩起舞。

  广场舞的领头人叫孙海霞,年初退休后,通过模仿网上舞蹈动作,吸引了左邻右舍跟着学,现在参加的人正越来越多,40多户的农庄,已有30多人跳起了广场舞。孙海霞说:“音响设备都是村里免费赠送的。”

  在新场村,像这样的广场舞活动每晚有20多场,覆盖了整个村庄。

  广场舞,曾是城乡文化差异的重要标志。早起或晚饭后,外出跳段广场舞,是很多城市居民的选择。在农村,早起干活,晚饭后早早熄灯就寝。乡村的文化生活,相对单调乏味。

  当农民跳起广场舞,意味着什么?———城乡一体化。乡村振兴也吸引着更多城里人。

  袁秀凤,就是这样的一位城里人,父母住在本村,每当微风拂面的傍晚,她总要驱车20多公里,来此跳一曲广场舞,再与儿时伙伴叙叙旧,回到双亲身边尽点孝,她感到很幸福。她说:“村里道路四通八达,路灯明亮,绿树成荫,河水清澈,成片的瓜果芳香扑鼻,令人赏心悦目,这在城里是难得的。”

  过去3年,新兴镇新场村聚力建设美丽乡村,在历经儿童乐园、戏曲大舞台、体育场馆、文化礼堂、健身广场、农家书屋、老年中心等建设蜕变后,焕发出别样生机。当广场舞从城市跳到农村,我们看到农民的自信、鸿沟的缩小,也等待着更多形式的公共文化供给。(记者陈婷通讯员袁登国)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