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周凤英家庭:四代人爱心接力赡养孤寡老人14载
2019-07-19 08:5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有些孤寡老人晚年不愿意住进敬老院,执拗地守着住了一辈子的老屋,独自一人生活,十分孤独,建湖县宝塔镇宝塔村的孤寡老人刘芳就是其中一位。14年前,刘芳遇到了邻村周凤英一家人。周凤英将老人接到家中,视她为亲人,一家四代爱心接力赡养,让老人尽享“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在建湖县宝塔镇龙河村,只要提起周凤英一家,村民都为他们的善行义举称赞叫好。

  “这是老人生前最喜欢的一件棉袄,她说颜色鲜艳,上面有绣花,穿着不但喜气,还显年轻。”7月15日下午,周凤英抚摸着刘芳老人留下的一件紫红色棉袄,眼圈红了。“农村里流行做99岁,我们一家本来商量好了,明年给她摆寿宴过生日的,没想到她这么快就离去了。”谈及与自己一起生活了14年的刘芳老人,周凤英说,他们一家人都视老人为亲人,当她是家中的一分子,习惯了有她在的日子。

  周凤英一家住在建湖县宝塔镇原四树村(后并入龙河村)。2001年,周凤英63岁的丈夫单正兵,看到宝塔村80岁的五保老人刘芳独自一人居住在简陋的小屋里,身边没有亲人照料,顿生怜悯之心。单正兵隔三差五主动上门,从家中带去可口的饭菜,并帮助老人打扫屋子、洗衣服。2005年初,老人生活逐渐失去自理能力,单正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试着与家人商量将老人接回家中照顾。单正兵的想法,得到了母亲及妻子周凤英的支持和响应,随即腾出一个房间,并整理好床铺,当天就将老人接到家中。

  在夫妻二人的悉心照料下,刘芳老人享受着“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一大家子其乐融融。老人脸色逐渐红润起来,精神状态也明显好转。然而,祸从天降,2010年,单正兵突患重症,一病不起,不久就撒手人寰。“老人在老伴的遗体旁哭得像个泪人,她说没想到白发人送黑发人,她早已把我和老伴看成是亲儿子和儿媳了。”刚料理完老伴的后事,老人就向周凤英提出搬回原地居住,不给其增加额外负担想法。

  周凤英立即将儿子单国成、儿媳及孙子、孙女叫到身边,就刘芳老人的去留问题开起了家庭会议。“父亲有交代,让我们好好照顾老人。他生前能做到的,我们一定也能做到。我们要接过这副担子,让老人安心住下吧,我们要为老人养老送终,完成父亲的遗愿。”晚辈们都不同意老人搬走,刘芳老人含泪留了下来。

  单正兵走后,周凤英及家人对老人更加关爱,将老人冷暖饱饿时刻放在心上。每天早上,周凤英准时来到床前,帮老人穿好衣服,洗漱完毕后,再为老人梳好头。每天晚上,周凤英都会打来热水端到床边,为老人擦洗身子、洗脚。一日三餐,头一碗先盛给老人,放好椅子、摆好筷子,再搀扶老人来到桌边坐下吃饭。

  每到冬天,晴好天气,周凤英总把老人扶到室外晒太阳,陪她聊天。夏天午后,把老人扶到大树底下乘凉,呼吸室外新鲜空气。大伏天里,在空调房时间待长了,或电扇风大了,刘芳老人会感到不舒服。此时,周凤英和家人会轮流拿起扇子,围着老人,为她扇风降温。老人的指甲长了,周凤英体贴地帮她修剪。“老人年纪大了,穿不惯市场上买的内衣,都是我跟着裁缝学裁剪,亲手缝制。老人经常说,我就是她的亲闺女,不是亲生,胜过亲生。”老人换下的衣服,周凤英及时清洗干净,晾晒后叠好,摆放在床头。年过九旬的刘芳老人,床上的被褥叠放得整整齐齐,身上收拾得清清爽爽,走到哪都被人夸赞,是个清爽时髦的老人。

  刘芳老人住在单家14年,一共住过4次院。乡村道路狭窄不通汽车,老人年龄大,坐不了自行车或电动车。“每次都是周凤英一家人轮流背着送医院,刘芳老人真是好福气,遇到这么一个好人家,让人羡慕。”邻居陈奶奶说,周凤英和家人轮换背着老人到村外公路打车,再用车送到医院。老人住院期间,家里人轮流值班,精心护理,保证床前不离陪护人。换尿布、床单,帮老人擦身子,周凤英一家人从无怨言。老人因病痛坐不起来,吃不了饭,周凤英就一手托住老人的腰,一手喂粥。不知情的人都对老人说:“您老真是好福气,子孙都孝顺。”

  2019年2月4日,98岁的刘芳老人安详地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非亲非故,不图名利,周凤英一家人默默赡养守护孤寡老人14年的感人事迹,在宝塔镇龙河村广为传诵。他们无私地赡养老人,尽一份孝道,不求回报,以自己的平凡举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记者 程兰霞 实习生 仇俊 袁璐璐)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