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远景能源产销风生水起
2019-07-19 08:5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江苏沿海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10周年。近年来,我市各地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三市”战略,践行“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发展路径,沿海发展捷报频传,滩涂面貌日新月异。本报曾经在1986年11月和1990年10月,先后两次开展《滩涂纪行》和《再访滩涂》大型采访活动。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切实增强新闻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挖掘海洋文化,本报组织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重访滩涂强‘四力’”大型采访活动,深入一线,推出一批反映盐城开放沿海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的新闻稿件。

  7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射阳港码头禾润堆场,看到由远景能源生产的2台4.5兆瓦、1台4.2兆瓦海上风机,正从这里运至码头上船,发往华能大丰海上风电场。“远景射阳生产工厂从去年6月份投产以来,已生产风机100多台,分别运往射阳、大丰、东台、如东等地多个海上风电场。”工厂技术负责人戴晓程说,海上风电是绿色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远景能源海上装机总量位居全国第二。

  远景能源是全球领先的能源互联网技术服务提供商。位于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的远景射阳智慧风电装备产业园分为主机生产区、风机总装区、研发展示区、海洋工程区、仓储物流区等主体功能区,总投资达30亿元。

  离开禾润堆场,记者来到远景智能风机制造工厂。“这里主要生产4.2兆瓦和4.5兆瓦两种机型,风机核心部件基本实现远景自主研发。这款是组装好的4.2兆瓦风机,仅主机就重达150吨,像这样的风机,目前工厂满负荷每月可以生产29台。”戴晓程介绍,公司签约客户主要有华能、国能投、中广核、上电、九思新能源等,今年风机订单已经达到200台,比去年整整多出一倍,目前已生产了60多台,仅6月份就生产了20台。

  “轮毂是风机的核心部件之一,目前我们正对变桨圈、供油系统进行功能测试。”正在车间进行部件装配调试的技术员陈海榕告诉记者。“智能风机是复杂的工业设备,无论是安装还是维修都是一个难题,数字化技术可以给装配带来很多的惊喜,通过数字化技术可以更直接地传递安装信息,甚至对于新手也能顺利完成风机安装。远景智能制造很好地借助物联网将人、机、料、法、环、测数字化,并都通过MES系统连接起来,构建了产品的数字化指纹,真正实现了产品数字化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一个轮毂要安装螺母近400个,现在靠人工安装需要12个小时,等机器人投入生产后,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可缩短一半时间。”一旁的戴晓程介绍说。

  “我们的风电装备项目涵盖海陆风机总装工厂、叶片制造、塔筒制造、物流运维等全产业链,智能风机有效降低风电的度电成本,可实现风能捕捉效率提高15%,发电量提高20%左右。”戴晓程说,远景研发中心在设计新机型时,会充分考虑工厂的制造工艺和硬件条件,5.x兆瓦机型预计今年下半年下线。

  据了解,远景是全球率先提出智能风机概念的公司,通过运用自主研发的高科技智能技术,设计制造出“能感知、会思考、自学习、可判断和决策”的智能风机产品,包括格林威治云平台、智慧风场WindOS平台、阿波罗光伏云平台等,目前管理着包括北美、欧洲、中国等在内的超过2000万千瓦的全球新能源资产,年销售额可达50亿元。

  作为沿海县域,射阳有着丰富的风光电资源,全年日照时间达2200小时,风力平均功率密度每平方米110至140瓦,拥有发展风电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射阳已经入驻远景云中心、远景智能风机制造工厂、长风海洋装备、中车时代新材料风机叶片等12个新能源产业项目,正全力打造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基地。(记者 黄云鹰 实习生 周洁)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