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警黄春:深耕社区责任田的“老黄牛”
2019-07-18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健 袁祥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8日盐城讯(王健 袁祥梅)从部队到公安,从橄榄绿到警营蓝,从10多年守土有责的军旅生涯,到近10年为民服务的社区工作,改变的是制服的颜色,不变的是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盐城市射阳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队长,射阳县合德镇罾塘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黄春。

  今年44岁的黄春,从警8年多来,始终扎根在基层派出所,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因工作实绩突出,先后荣获“盐城市社区民警能手”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先后荣获“盐城市峰会安保个人嘉奖”、射阳县公安局“十佳服务能手”“十佳中层干部”等荣誉称号。

  化解矛盾

  “我有‘独门秘笈’”

  “秦书记,最近我们在摸排扫黑除恶工作线索,您老在这住了80多年了,又是以前合兴乡的老村支书,您有什么情况请告诉我哦!”7月1日下午,黄春来到解放前老党员秦昌云秦老爹家走访。

  31年出生的老党员秦昌云对当地的治安环境很满意,对黄春这位社区民警、这位罾塘村支部的副书记称赞有加,“黄春同志工作认真负责,尊重我们老党员,群众反应很好,有他在我们这,我们就放心。”

  这位老党员、老干部的话,既是肯定也是鞭策。说起两人的相识,这中间还有一段小故事。

  2018年5月,射阳县合德镇罾塘居委会四组戴某与李某多次因田界址发生纠纷,村干部多次出面均未解决。黄春获悉后,主动出面,调阅村委会最原始的账目根册,摆事实、讲道理,但是双方仍各执一词、僵持不下。

  “这两位村民不给村干部‘面子’,也不给我这个社区民警‘面子’。”黄春笑着回忆说,但总得找办法解决问题,不能让小纠纷变成大矛盾,不能让小隐患变成大案件。

  于是黄春想到了找到原始分配宅基地的见证人——这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秦昌云,经向几位原始丈量土地的老村委会干部谈话,形成铁的证据,再辅以讲事实、摆道理,最终使得李家让出多占的一米界址。

  “社区警务工作就是解决一个个矛盾,调处一起起纠纷,很多时候也都不是110指派的警务工作。”

  “调处矛盾,我有‘独门秘笈’,民警态度的主动性、说话的技巧性、为民的真诚性、群众的熟识性等等这些都很重要,群众矛盾调处,我们往往就是营造一个理智平和谈判的氛围,从中穿针引线、引导解决,最后仍然落在群众这个重要主体上”黄春笑着分享自己的“独门秘籍”。

  回应群众需求,化解矛盾纠纷,增进警民关系是社区警务工作的根本。黄春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快处置、早化解,实现发现在萌芽前,调处在明朗前,处置在激化前“三个在前”,工作以来矛盾调解满意率100%,无一投诉。

  徒手爬楼

  “肯定救人要紧!”

  “群众在我们心中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这是黄春的信条。

  2017年10月13日傍晚,射阳县朝阳小区二楼居民严小慧到家,吓得魂飞魄散,发现床上竟有个“血人”!躲在阳台上报警,警察到达后,发现房子大门已经被严女士习惯性反锁,此刻严女士害怕遭到“血人”袭击,不敢再走过房间开门,还表示要带着6岁的儿子跳楼逃生。

  黄春意识到两重危险,一是严女士母子情绪激动容易有过激行为;二是床上的“血人”大量失血也有生命危险,必须立即救人,他一边安慰严女士要冷静,一边脱掉外套徒手往楼上爬。

  黄春沿着落水管、空调架,爬到一楼门市广告牌上,再抓住二楼阳台的栏杆,爬到二楼的平台进到室内,迅速推开房门、打开灯,发现躺在床上的是四楼邻居邓女士。邓女士脸上都是血,已经处于昏迷状态。黄春即刻拨打了120,和严女士一家将邓女士抬上救护车。

  “我在外面接到家属电话就往回赶,到楼底下就看到黄警官沿着落水管往上爬,天很黑,什么都看不到,但我知道很危险。”严女士的丈夫说。

  “这次坠落,造成我颅脑损伤并大量出血,但由于抢救送医及时,已无大碍。”据受伤者邓女士后来回忆,她家住在四楼,收衣服时不小心坠落到二楼平台,攀爬着爬进房间躺到床上就失去了意识。

  “虽然天黑,又没防护措施,但当时我也没有多想,肯定救人最要紧!”黄春这样回想起当天情景。

  巧破案

  “群众是本不能忘!”

  群众知晓率一直是考评社区民警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但黄春说:“社区警务工作,群众熟悉是最大的资源,群众知晓这是最基本一把尺子。”

  作为老党员,黄春知道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作为一个社区民警,工作做到什么样才算是群众工作做得好呢?黄春心中自有一杆称。

  “群众是本不能忘。把老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工作更主动一点,做得更仔细一点,老百姓把你当作亲人朋友,有问题愿意跟你说,有困难愿意和你谈,有纠纷愿意听你调解,有犯罪线索愿意向你反映。”这样的社区民警基本就是称职的。

  自担任社区民警以来,黄春走访居民、登记流动人口、精准安防宣传、调解矛盾纠纷,处理完一件事他就记一行,几年来,黄春的工作日志记录了厚厚的5本。群众工作做得实,公安工作也得到大量的反馈反哺,群众从治安防范的“旁观者”变成积极“参与者”。

  2018年3月某天,黄春在查找一辆失窃的电动车时,群众主动提供了隔壁单元两东北租客信息,租户反应租客走了,但还有些零碎的物品,黄春根据群众提供的信息及一般盗窃嫌疑人的作息规律,在三月气温骤降的夜间持续蹲守10个小时,终于在次日早上4点多钟成功将2名偷偷潜回租住屋的盗窃嫌疑人抓获。

  这样的群众反哺公安工作,群众提供线索协助破案的案例,在黄春的笔记本上有很多,这也更坚定了他走群众路线,做群众工作的信心。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如何筑牢社区警务“压舱石”工程?如何调动辖区群众的力量做好基础工作?黄春一手加强警务区、协防员、治保会建设,一手组建社区治安巡逻队,为了遏制辖区侵财性案件高发的态势,黄春还印制提示单,发动社区治安辅警和辖区联防群众,将防盗提示单和反电诈八个凡是分别张贴于电动车和快递包裹上,用最直接最贴近群众的方式将安全防范宣传送到群众面前。

  不待扬鞭自奋蹄。把心留在社区,把群众放在心里,黄春这位“老黄牛”还在继续默默耕耘着,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守护着一方安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