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南高新区将试点干湿垃圾分类 确定10个试点小区
2019-07-18 08:5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徐群群文/图

  盐城晚报讯 2017年7月,盐南高新区在宏都花园开始了垃圾分类试点。通过两年多的实践,实现全区118个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7月16日,记者从盐南高新区垃圾分类办公室了解到,全市率先开展小区垃圾干湿分类工作,确定10个试点小区。

  目前盐南高新区按照省、市垃圾“三分法”要求,采取“按量补贴,以效付费”运作模式,通过市场化引进4家第三方运营公司,合同期5年,分别为: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鑫煌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盐城市浩林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盐城洁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合同约定:第三方公司投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及人员支出,政府以垃圾分类回收量予以补贴。至目前,第三方公司共投入1500万元,政府补贴金额达1100万元。同时,采用智能分类设备,做到回收量数据的实时上传,政府部门可以实时查看后台监控,保证了数据收集的真实性。该区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制度和组织架构保障,压实工作职责、强化考核机制,协助运营公司加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通过两年多的实践,盐南高新区“按量补贴,以效付费”的垃圾分类“盐南模式”,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实现全区118个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中环紫郡、丽都怡园等6个小区成功创成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新都街道全域推广垃圾分类获评省级垃圾分类示范街道。今年3月份该区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通过省住建厅的初审。

  到目前为止,该区已办理垃圾分类积分智能卡7.5万张,建成总面积2000平方米的分拣中心1座、垃圾分类回收设施151处、智能设备89套,累计回收可回收物7200余吨、有害垃圾2.5吨。

  记者从盐南高新区垃圾分类办公室了解到,该区将在全市率先开展小区垃圾干湿分类工作,确定钱江方洲、文华名城等10个试点小区,前期已开展撤桶并点驻点宣传、入户走访等相关准备工作,对接物业公司开展了每300户到500户设置一个垃圾投放集中点的选址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试点,为全区范围内推广作准备。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