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盐铁路盐城段两站房展新姿 已进入内外装潢阶段
2019-07-18 08:5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郑岁寒 陈和洲 赵亮 见习记者 曾路婵)7月16日,徐盐铁路盐城段建湖站、阜宁南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站房雏形初步显现,颇具现代艺术气息。承接站房建设的中铁八局徐盐项目部支部书记邱长军表示,目前两座站房已进入内外装潢阶段。

  徐宿淮盐铁路设计行车速度为250公里/小时,全长约314公里。途经徐州市、睢宁县,宿迁市、泗阳县,淮安市,阜宁县、建湖县、盐城市等县市,全线共设11座车站,素有江苏铁路金腰带之称。该工程于2015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2018年9月12日开始铺轨,预计年内建成通车。其中,徐宿淮盐铁路盐城段长约72公里,设阜宁南、建湖、盐城3个站。

  建湖站位于建湖县主城区以北4公里处,东侧距离231省道约5.5公里,南侧距离旧234省道约3公里,其站房主体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屋盖采用钢网架轻型屋盖结构,站台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7月16日上午,建湖站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一群施工人员正顶着烈日高温,对站台进行内外装潢。

  引人注目的是,经优化设计后的建湖站站房更具“水乡明珠”的设计理念。“站房建筑的弧形轮廓,自然流畅、优美饱满,犹如湖面上的拱桥。”邱长军指着刚完成金属屋面建设的站房主体说,“目前背立面幕墙龙骨完成80%,正立面幕墙龙骨完成90%,山墙幕墙龙骨全部完成。另外,站房候车大厅吊顶转换层龙骨安装完成50%,大厅墙面石材主龙骨安装完成70%,整体建设达到序时进度。”

  阜宁南站位于阜宁县太平桥村境内,距离阜宁县城区约28公里。设计最高聚集人数800人,年旅客发送量110万人次。主体两层,局部设地下一层,主体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空间网架结构”,铝镁锰金属屋面,两侧为钢筋混凝土屋面。

  据了解,阜宁南站站房主体结构、屋面钢网架、二次结构已完成,四电房屋达到移交条件,金属屋面安装完成80%。在站房外装上,檐口龙骨完成85%,正立面幕墙龙骨完成50%,山墙幕墙龙骨完成80%,背立面幕墙龙骨完成60%;站房内装上,候车大厅吊顶转换层安装完成30%。“内外装饰预计需要3个月,届时现代化并独具地方文化特色的铁路站房将呈现在盐城人民面前。”邱长军说。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