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由“脏乱差”到“美净齐” 盐城老旧小区脱胎换骨实现“逆生长”
2019-07-15 1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祁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盐城讯 住宅小区是城市居民群众生活的主要场所,老旧小区是住宅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每年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和城建重点工程加以推进,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构建和谐的宜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

  老旧小区墙体刷新维修、疏通管网、增设照明、提升绿化、配齐设施……夏日的夜晚,众多居民选择在家门口纳凉交谈、休闲锻炼。随着盐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个个在时代变迁中渐失光彩的老旧小区脱胎换骨,实现了由“脏乱差”到“美净齐”的“逆生长”。

  “住了十几年的地方,早就有了感情,熟悉的朋友都在附近,舍不得换地方啊。这几年,政府一直重视对我们这边老旧小区整治,原来的垃圾池变成了健身广场,楼道里路灯明亮,连小广告都没有了,环境改善了太多,我们居住得越来越舒适。”家住梅苑新村的杨丽秀一家正在享受着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带来的成果。

  据了解,市区(不含大丰区)1998年及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共有538个,总建筑面积约896万平方米。其中规模老旧小区(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及以上)114个,建筑面积约669万平方米;零散老旧小区(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下,含独幢楼)424个,建筑面积约227万平方米。

  盐城市今年计划整治11个老旧小区,整治面积约66万平方米,受益总户数约5200户,总投资约9000万元,目前已完成11个整治项目的现状调查和整治工程方案设计。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全面实现市区老旧小区基本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建立健全业主自治管理和社区共治机制,提高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水平,改善居住环境。

  各区、各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量力而行、急需先行、规范有序、管理长效”的原则,以改善居住环境、完善基本功能为重点,让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为目标,不断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力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截至2018年底,市区已整治改造规模老旧小区85个,整治面积约46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5万户,累计投入资金近2.5亿元。

  今年3月,盐城市依据省住建厅《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盐城城市建管“十没有”“二十有”标准,结合外地经验做法和市区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制定印发了《盐城市区老旧小区整治基础性标准及宜居示范标准》,其中基础性标准实施内容为十类(费用标准200元/平方米左右),宜居示范标准在基础性标准实施内容基础上增加了四类(费用标准共450元/平方米左右),今年将亭湖区红卫小区按照宜居示范标准实施整治。同时,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老旧小区整治工程施工技术导则,进一步规范老旧小区整治工程施工行为。

  此外,根据前期调查摸底,市区无人管理老旧小区216个,截至目前,亭湖区基本完成无人管理老旧小区托底管理任务,盐都区和城南新区基本实现无人管理老旧小区托底管理全覆盖。各区按照“属地管理、业主自治、市场主导、政府支持”的原则,督促各区充分发挥属地街道社区的党建引领和指导作用,把基层党建工作覆盖到每个老旧小区,加强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对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和物业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实现老旧小区共治共管、共建共享,不断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巩固市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和城市创建成果,盐城市将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形象为引领,以深化创新、解放思想、破解难题为先导,以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为实施主体,通过购买服务实施专业化、托管式和自治式基本物业管理服务,有序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逐步扩大物业管理覆盖面,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实现“百姓得实惠、企业得效益、政府得民心”。(祁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