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区楼道出现大篇幅彩绘,究竟谁干的?
2019-07-15 1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荣林 王寅 王书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盐城讯 盐城市区戴庄路南港路路口的新丰花园,处在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繁华区域的背面,十多年的建造历史让小区楼道的墙面晦暗失色,居民每日匆匆走过,甚至不会多瞧一眼。

  几天前,小区的楼道里,突然“长出”一幅幅素雅典致的水墨画,一抹馨香盈袖,一袭水墨绕肩,石桥相连,木屋比邻,谱一曲清雅的幽韵。以往匆匆而过的居民们这几天忍不住驻足观看,用手机记录下这些“艺术品”,微信朋友圈里洋溢着对家门口变化的自豪,老旧小区因一幅幅墙绘变成新的都市景观。

  不过,想要完成这样大体量的艺术作品并非易事。小区墙面出新,要经过谁的同意?绘画者绘画可能引起占道,需要谁的许可?社区里一个微小改变的背后,究竟是哪些人、哪些力量在起作用?它们之间又是怎样互补合作的?

  各方合力为小区楼道“美颜”出新

  目前,在整个新都街道,像这样的楼道墙绘已经完成了十余幅,它们为沧桑的老楼增添了艺术气质,也给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一种有趣的路径。

  新都街道创文工作负责人表示,在前期准备环节,街道做了大量需求调研,甚至吸纳了来自各行各业志愿者的思路,以此为基础邀请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志愿者们针对性进行墙绘设计。“创意、资源来自民间,政府保驾护航,能够给老旧小区带来真正新鲜的改变”。经过前后数周的意见征询、磨合,最终,盐南高新区创文办对志愿者们的作品创意和内容予以认可;新都街道牵头进行墙绘工作,保障各社区使用创文资金支付相关费用;小区居委会、业委会、所涉房屋业主对创意和创作行为表示了赞同。正式施工一周后,新丰花园共12个单元拥有了这一高辨识度的微景观。

  专项行动让老旧小区宛若新生

  自2018年盐城市组织开展老旧小区“点亮一盏灯、美化一面墙”专项行动以来,新都街道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楼道亮化工程,开展特色楼道文化建设活动,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高质量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在新丰花园、温馨花园等部分小区,可以看到,小区楼道的墙壁上增添了许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宣传画,有历史典故、文明礼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经典等等,小区居民表示,除了楼道文化,楼道亮化更是解决了他们晚间出行的困扰。小区居民杨凯兰:“我们每个楼道灯全换掉了,换掉了现在就是对老年人行走方便。在下来的时候看到墙壁上的画,看了心里非常舒服。”

  通过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楼道亮化工程,开展特色楼道文化建设活动,不但方便了群众出行、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也让小区的环境增添了更多人文气息,焕发出新生机。据了解,目前,新都街道14个老旧小区墙面出新302400㎡,彩绘墙体19面,维修楼道灯2842盏。

  目前,新都街道老旧小区楼道墙面彩绘工作正在逐步推进,彩绘墙画不仅受到社区居民欢迎,美化了小区环境,还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到此拍照参观。(孙荣林 王寅 王书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