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怀恩“劳模工作室”:让助老爱老之路越走越好
2019-07-15 1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清 杨燕 王清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盐城讯 在盐城市建湖县城跃进路与汇文路之间的一个小巷里,有一排破旧的校舍,还有几间简陋的办公室。全国劳模、年近八旬的杨怀恩老人的“劳模工作室”就在这里。

  7月8日下午,杨怀恩老人和另外两位省劳模、一位市劳模、一名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在工作室里召开了一场听证会。

  “党和政府给资金、给政策,在城市中心专门划出400多平方米的闲置幼儿园地块,让我们‘劳模工作室’牵头,建设‘助老志愿服务办公活动集中区’,整合社会资源建立‘老人助餐、助浴’示范点,为居家老人提供‘十助’志愿服务,这是对我们的信任。如何做、怎么做,才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请大家各抒己见。”杨老的开场白直奔主题。

  据了解,建设老人助餐、助浴示范点,是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新形势下的一项民生实事工程,是建湖县总工会2019年重点组织实施的创新工作,建成验收合格后,将在全县首批推出餐饮、浴室各10家,旨在打造志愿助餐、助浴联盟,2~3年内实现配送服务镇街全覆盖、村居全保障。

  “这个好事做成了,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特别是对残疾、空巢老人,以后再也不愁吃不上热乎饭、洗不上舒服澡了……”杨老和他的伙伴们围绕主题,纷纷献计献策,最终达成了一项项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的实施方案。

  “我们的‘劳模工作室’于2016年10月成立。两年多来,已经拥有了一支500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实施‘精准结对、助餐联盟、爱心助浴、智能养老、公益慈善’等一个个助老项目,让老人们时刻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爱。目前虽然没有正式挂牌,但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两年多来,杨老和他的伙伴们依托“劳模工作室”退而不休,用劳动续写着光荣与梦想。

  他们组织736人志愿者与487名困难老人精准结对,为老人量身定做个性化服务方案,每个志愿者年平均服务工时超200小时。

  他们精选6家餐饮企业加盟合作,创办了助餐联盟,以7折优惠价向年满65岁以上居家空巢老人发放助餐卡1000张,年助餐超2万人次。对经济较差的老党员、退伍老兵等困难老人发放5折优惠卡,其做法已被中国社区报宣传推广。

  他们创办爱心浴室,以5折普惠价向社区内80位低保、特困、失独老人及老党员和退伍老兵发放助浴卡,已接待沐浴老人超万人次。

  他们运用互联网+助老模式,创办虚拟养老院信息化平台,开展线上管理,线下服务,建立二维码管理系统,目前24个服务队将服务对象的信息设计二维码1627份,其使用系统已全面启用。

  他们常态化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慰问困难老党员、退伍老兵、大病患者等困难老人800多人次,累计募捐资金26万元、衣物5000多件。

  他们在志愿养老服务活动过程中,推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感人故事。有136人被评为优秀志愿者,1 人荣获省表彰,16人获县表彰,8个服务队被评为先进服务队。

  “过去,我在乡党委书记的岗位上,党和人民给了我‘全国劳模’的荣誉;现在退下来了,我要组织大家发挥余热,继续为党和政府分忧,把劳模精神发扬光大。”杨怀恩老人的话语坚定有力。

  2017年,杨怀恩“劳模工作室”创建的“以老助老、情暖夕阳”项目,获全省金奖,经权威专家学者评分,列全省第二名。还先后获得“江苏省工商联慈善奖、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奖、建湖县优秀志愿者组织奖”等多个荣誉奖项。

  2018年4月,杨怀恩和他的“劳模工作室”获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11个部门,联合颁发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潘清 杨燕 王清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