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王姚村:红色热土迸发勃勃生机
2019-07-15 08:5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我们村是开发区唯一一个以两位烈士命名的村。”7月4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王姚村党总支书记李亮自豪地告诉记者。2001年,合村并组工作在步凤镇展开,时任领导决定将王盘村和公民村进行合并重新命名。但由于两村都是以烈士姓名命名,考虑到对革命烈士的尊重,一个看似简单的会议持续了近2个小时,最终决定用两位烈士的姓来命名,取名王姚村。

  现年80岁的杨桂保,曾是王盘村的老支书,老人说:“王盘烈士牺牲时,我还小。村民兵队骨干刘汉香在世时,经常会流着眼泪和我们讲述烈士牺牲时的情景。”王盘生于1916年6月,阜宁人。1940年冬,已是中共党员的王盘随民运队队长方强来到盐城做民运工作。1943年,王盘任多万乡指导员,他白天和联防队员一起,或分散或集中于群众家中,晚上则外出活动,割掉敌人的电线、挖断敌人的公路、摸掉敌人的岗哨,使敌人闻风丧胆,大长群众对敌斗争的志气。

  1944年农历正月十三日夜,王盘和多万乡农救会会长王友权等人转移到村民陆锦章家。下午2时许,在外放哨的民兵刘汉香、蔡恒山等人发现东北方向有3人向他们走来,便大声询问,其中一人名叫陈福生,回答说是自己人,是来送子弹的。这个陈福生是原仇港乡乡长,贪污公粮被王盘等人发现,因惧怕处分,已于前夜夜间悄悄逃到敌据点叛变投敌。当陈福生和敌便衣再靠近时,刘汉香发现情况不对,大喝一声:“不许动!”敌便衣立即向刘汉香等人开枪,同时隐蔽在远处的一个排伪军疯狂包抄过来。王盘听到枪声,立即指挥其他人员边打边撤。但为了掩护其他同志,他和王友权惨遭杀害。为纪念牺牲的烈士,政府将多万乡改名为王盘乡。

  “年轻时我经常听老人讲烈士的故事。姚公铭烈士牺牲时仅21岁,大家都尊称他为姚先生。”80岁的孙群中是原公民村治保主任。姚公铭,1924年出生,盐东县伍佑镇人(现盐南高新区伍佑街道),3岁丧父,母子俩相依为命。姚公铭读到中学,因家贫辍学。1945年春,姚公铭加入共产党,从事地下活动,探听敌伪情报。

  “姚先生的牺牲,与一位姓张的老人有关。”孙群中说,当时姚公铭在伪军内部打探情报,把敌人在伍佑镇的防守布阵、兵力安排等绘制成一幅图,托付一位姓张的老人带出镇外,交给组织。“听说这位老人是专门派来与先生接头的,是个交通员,本来姚先生已经护送他出镇了,但老人后来想想,一根扁担落在了镇里,又回头去找。这一找,露出了马脚,敌人搜出了密信,结果害惨了先生!”

  1945年10月8日,姚公铭被捕,伪军轮番对他施尽各种酷刑,用钢针刺其十指,可得到的回答始终是:“共产党员是硬骨头,要杀就杀,不要梦想从我嘴里得到一点你们需要的东西!”10日,姚公铭英勇就义,被伪军残忍砍下头颅,悬挂示众。

  如今的王姚村继承了红色历史底蕴,迸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村道整洁、河道干净、绿树成荫,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勤劳的王姚人因地制宜,探索出符合自己村庄条件的致富道路:种植水稻小麦,发展蔬菜大棚、河虾(鱼)养殖、生态园建设……

  “今年,我们将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同时以环境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李亮介绍说,今年全村要修建水泥路25.5公里,新建桥梁3座,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按照六位一体的管护要求,村里全面落实环境整治责任制。“同时,在2018年化解村级债务108万元基础上持续发力,今年再解决村级负债50万元,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构建和谐王姚、美丽王姚!”(记者 陶秋凤)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