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城区新活力”盐南高新区发展都市经济 彰显城市活力
2019-07-12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玉恒 王鑫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盐城讯(卢玉恒 王鑫)港府洲际酒店客房入住率近100%,同比增长50%;中南城购物中心周末两日客流量达14.13万人次,同比增长32.4%,餐饮、零售实现销售额超800万元,同比增长近20%;欧风花街游客量超5万,达周末客流历史高点……聚光灯下,一场大型明星演唱会带领4万多观众共同开启别样音乐之旅,盐南高新区作为盐城核心城区所展现的都市经济活力,也以多重优势接受集中检阅。

  城市配套获点赞

  “家门口就能看这样的演唱会,感觉很幸福”“场地很大,舞台很美,灯光很炫,音响效果也很好,不虚此行”“……7月6日晚11点左右,在盐南高新区体育创意产业园体育场举办的王力宏“龙的传人2060”世界巡回演唱会结束后,有序离场的观众意犹未尽。

  据了解,这场演唱会吸引超4万人观看,门票销售达2400万元,演唱会本身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双丰收”的同时,也带动盐南高新区完备的城市要素“集中亮相”,为来盐客人和本市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各类人群消费意愿相当明显。7月5日至7日,港府洲际酒店客房入住率近100%,同比增长50%,入住该酒店的王力宏团队及主办方表示,盐南高新区的不少配套建设达到了一二线城市的水准,为演唱会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而与演唱会场地一路之隔的中南金石商务酒店,其入住率也高出平时近20个百分点,舒适的居住体验让宾客大为赞赏。中南城购物中心配合演唱会实行延时经营,周末两日客流量达14.13万人次,同比增长32.4%,餐饮、零售实现销售额超800万元,同比增长近20%。

  观看演唱会的同时进一步了解盐城,是很多外地观众此行的额外收获。来自上海的陈冬说:“来盐城后,用手机搜索周边,发现还有一些景点,就到附近的欧风花街看了看,花墙花路很有特色,建筑彰显异域风,相当不错,让我对苏北城市有了全新的认识”。专程坐飞机来看演唱会的云南人洪洋,因为行程原因,演唱会之后在盐城多住了一天,并在朋友的陪同下游览了花样年华城市花园,远离喧嚣的田园风情和主题突出的绿色农业,令他印象深刻。统计数据显示,演唱会期间,仅盐南高新区欧风花街、花样年华城市花园两个景点,游客人数日均都超3万,同比增长约35%。

  融合发展建体系

  王力宏个人演唱会的举办,是盐南高新区充分激活场馆载体资源、共享城市建设成果的一次高标准实践。演出场地——体育创意产业园体育场,固定座位达3.5万座,建设规模省内排名第二,已成功举办过张学友专场演唱会以及周华健、李玟、费翔、张信哲、邰正宵、陈小春等群星演唱会。

  近年来,盐南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特点,坚持提升城市能级,融合文教、宜居、健身、旅游等要素的都市休闲产业系统逐渐建立。区域内现有各类学校58所,与华师大合作共建华师大盐城实验中学,引进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优质教育资源在南海未来城开办新东方盐城国际学校,教育资源已覆盖全龄。万科、恒大、碧桂园等十大地产品牌云集,绿色建筑规模与等级均列全市第一。体育场、体育运动公园等体育设施相继投运,“10分钟体育健身圈”全市领先。建成金鹰聚龙湖购物中心、中南城购物中心、宝龙城市广场等十大城市综合体,今年1-6月份实现营收17.8亿元,同比增长18.7%。城市“微旅游”项目欧风花街是“盐城十景”之一,花样年华城市花园创成“国家3A级景区”,上半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7%和31.3%。

  都市休闲产业推动盐南高新区日渐具备都市经济资源的吸纳与配置优势,目前,作为都市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大数据、现代金融产业也在该区方兴未艾,1-6月份,该区都市经济实现营收超200亿元,同比增长10.8%,推动区域经济创新提速、转型提效、结构提优。

  产业培育激活力

  立足独特的城市资源禀赋,市、区两级将都市经济作为盐南高新区产业培育的主攻方向。为此,盐南高新区启动了新一轮的“造血”工程。首先是全面完善“顶层设计”。邀请了上海社科院、华顿经济研究院等知名策划单位编制《盐南高新区都市经济集聚区产业发展规划》,组织举办全区产业规划研讨会,对全区产业进行深度把脉。在城市休闲产业方面,围绕“打造全市颜值最高、配套最全、服务最优的新型城市会客厅”目标,明确了“一带七片区”发展路径,聚焦文化旅游、健康医养、酒店餐饮、体育健身等重点领域,厚植产业优势。

  围绕总体目标,该区产业招商取得了重要突破。今年全区先后组织境内外文旅相关招商活动近10场,累计签约城市休闲产业项目40多个,其中已签约框架协议的希尔顿酒店计划落户金融城,文旅部中国歌剧舞剧院盐南高新区原生谷国际艺术培训中心计划落户体育创意产业园,华厦伟业奥特莱斯、中骏控股文旅、嘉荧文化影视等一批品牌项目也确定在该区发展。

  产业培育、载体先行。盐南高新区重抓南海未来城、花样年华城市花园等十大产业载体建设,明确目标、挂图作战,实行节点化推进。刚刚过去的6月份,花样年华城市花园一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农博馆项目已上网招标,世界之村温泉酒店一期主体施工完成60%,蝶梦湖湖岸景观、启程广场正在进行深化设计。南海未来城核心区市民中心启动外装、华师大教学楼和实验楼主体封顶。新弄里创业空间已完成招商面积的94%,国内知名创意书店运营商言几又投资的文创书店、世界著名篮球运动运营商投资的洛克公园等20多个一线品牌项目完成方案设计,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串场河文化产业集聚区完成方案设计待市审批后立即实施。体育创意产业园8000座的体育馆、1800座的游泳馆、综合馆及儿童体育公园“三馆一园”正在快速建设,预计2022年底全部投入使用……

  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担负起转型职责,盐南高新区瞄准“朝阳产业”,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城市能级,着力打造“都市经济”典型样本,正在全市经济版图上展现独特魅力、书写区域价值。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