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条子泥发现一头麋鹿被困海滩 众人紧急救助
2019-07-12 16:5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世界自然遗产地——东台条子泥每年吸引数以百万计鸟类停留,近日,在这片广袤的原生态滩涂湿地上出现了麋鹿的身影。

  7月11日上午9时许,大丰麋鹿保护区安保处处长刘斌接到电话,有渔民在东台条子泥发现一头麋鹿被困海滩,急需救援。“我们了解到麋鹿被困在东侧海堤离岸2公里处,而下午3时左右涨潮,届时这片区域将被淹没,时间非常紧迫!”刘斌说,5名巡护队员立刻准备好车辆、绳索、麻醉枪和防水工具赶赴40多公里外的现场。

  听说有一头麋鹿被困海滩,不少来条子泥旅游的游客也赶到现场商量施救方案。正在条子泥周边施工的工人余万罗是最早接近被困麋鹿的人,他告诉记者,渔民发现报警后,他所在的施工队被临时调派去现场施救。“当时那头麋鹿站在淤泥里一动不动,身体状态看起来也比较衰弱。”余万罗说。

  上午10时,5名麋鹿巡护队员赶到现场。经过观察,这是一头5-7岁的公鹿,可能是因为与鹿群走散,迷失方向误入海滩而被困。队员们在确认了麋鹿的身体状况后,将其引导至西北方的安全区域。“对于野生麋鹿,只要能够活动,我们应该尽量减少对它的干扰,保持野生动物的自然状态。”刘斌说,现在这头麋鹿没有溺亡的风险,海岸也有许多植物可供食用,不需要人类的过多帮助。

  对于条子泥为何会出现麋鹿,刘斌解释说,公麋鹿会去寻找适合繁衍的领地,而东台条子泥湿地生态环境优越,植物种类丰富,人类干扰也较少,自然会成为麋鹿理想的栖息地。

  同时在现场指挥救援的东台沿海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卫国说,条子泥是全世界海岸带最具生态价值和生物多样性的地区,是极危物种勺嘴鹬和濒危物种小青脚鹬、黑脸琵鹭的关键栖息地,为进一步保护条子泥生态环境,条子泥湿地已经设置了11个监控点,实时在线监测鸟类和人类活动,为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近岸海域环境治理,提供数据和信息支撑。

  记者 范进 杨亦周

标签:麋鹿;条子;东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