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县财政局开展“套路贷”专项整治行动
2019-07-12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杨 刘炳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盐城讯 为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涉“套路贷”犯罪活动,近日,盐城市响水县财政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套路贷”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

  该局根据省、市、县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要求,在县扫黑办等有关部门配合下,制定了《“套路贷”排查整治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排查放贷活动。

  在排查过程中,要求各类金融机构签订《不组织不参与非法金融活动承诺书》,坚决遏制类金融机构参与“套路贷”非法经营苗头,切实做好类金融机构的属地监管和风险处置工作。

  此次开展的“套路贷”专项整治行动,主要集中对近年来从事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公司等类金融机构全面纳入监测排查范围,做到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履盖、无死角,重点整治非法设立从事和主要从事发放贷款业务的机构、非法以发放贷教为日常业务的单位和个人,坚決打击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等黑恶势力。对组织或参与“套路贷”、非法高利放贷、暴力催贷等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将线索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集市、社区等场所充分利用宣传栏、商店电子显示屏、微信、发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套路贷”犯罪的特征和危害,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以提高群众识别能力,增强群众风险意识,做到人人自觉抵制“套路贷”,有效预防风险。

  该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涉及“套路贷”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同时认真总结经验,细化工作举措,形成长效机制,努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陈杨 刘炳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