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董永七仙女传说美景进入最佳观赏期
2019-07-11 18:0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一望无垠的稻田里,工作人员正在修整秧苗,从平地看去,这里与普通秧田没有两样,但是从制高点远眺,以“缘来东台”为主题而创作的《邂逅》《成亲》《织锦》和《梦圆》四幅充满神韵的“董永七仙女传说”稻田画雏形已现,登高眺望,展现古典神韵的震撼画面闯入眼帘。即日起进入最佳观赏期的“董永七仙女传说”稻田画,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市民前来观赏。

  这4幅稻田画位于东台市五烈镇东里村境内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内,占地50亩。一眼望去,广袤碧绿的田野里,四幅风格一致的稻田画十分引人注目,画面构图清晰,每一幅画都诉说了一个主题。“今年是示范园连续第三年种植稻田画。”东台市五烈镇东里村党总支书记程江告诉记者,2017年他们种植的稻田画内容是东台市至今保存完好的国家级文物唐代海春轩塔。2018年开始以董永七仙女传说为主题种植稻田画,今年完成了4幅,都是关于董永七仙女的传说,三年种植的稻田画总占地80亩。根据故事情节,设计者给4幅图命名了4个名字,分别是《邂逅》《成亲》《织锦》和《梦圆》。他们邀请盐城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专业教授葛远锋设计底图,4月份开始设计打样,5月份育苗,6月15日开始栽植,这4幅稻田画都是根据底图栽植成功的。栽植时,盐城师范学院的大学生与农技人员一起按照设计图案,用绳线拉出空间线条,栽种各种颜色的水稻。程江说,这是在用稻作画,稻田里长出画来,需经过彩稻选育、图案设计、定点测绘、秧苗栽植、田间管理等多个环节。

  “今年的4幅稻田画全部采用刻板画的手法,与去年的剪纸手法完全不同。”五烈镇现代农业示范园相关负责人介绍,4幅稻田画共用了绿色、紫色、黄色、墨绿色、红色五个色彩的水稻和一种常规水稻自然生长“描绘”而成,根据整幅画设计的要求,在色彩上完全使用水稻的天然颜色。那么这些彩色水稻研究是什么品种?他们有什么特点?工作人员介绍道,稻田画中的红色用的是艳红水稻,董永七仙女图案中深色部分采用的品种是紫稻,黄色部分用的是海黄1号,树叶用的是徐黑和宿黑两个品种,它们呈现的是墨绿色。稻田画中人物的四肢、脸部等其他部分则使用的是常规水稻。这些彩色水稻种子非常难得,全部委托中科院教授购买,它们长出来的米也是彩色米,即园区内出产的“五彩米”。在栽植时,要按照图案的要求,把不同品种的秧苗严格区分开来,每天插一个品种(颜色)的秧苗,仅仅插秧就花费一周时间。在秧苗生长过程中,示范园工作人员半个月航拍一次,如果发现水稻画在长势中有变形走样的,就要及时修整。现在正值7月中旬,秧苗进入长势旺盛的分蘖期,水稻画也慢慢成形,形成一幅浑然天成的艺术作品。从本月中旬到11月份,都是观赏稻田画的最佳时期。

  “为了更好地接待游客观赏,我们正在赶建一个80平方米的观景平台,争取在8月7日七夕节当天对外开放。”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选在七夕节这天对外开放,也刚好与这4幅画的内容相契合,这组董永七仙女传说图,围绕董永七仙女传说,从路上邂逅到成婚到打长工织锦到长工期满夫妻双双把家还,形成一个系列情节,在以稻为媒的抽象艺术中,向世人生动形象地展现那个美丽的神话传说。为何选用董永七仙女传说作为稻田画主题?因为东台西溪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董永传说的发祥地,是东台的特色,这组稻田画对于东台来说更具特殊意义。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这种以农耕文化促进乡村旅游的方式正处于探索阶段,下一步将深入挖掘东台历史文化,提升文旅内涵,促进创意农业与现代农业产业全面融合发展。

  记者 宋晓华

标签:稻田;稻田画;仙女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