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银宝集团八旬老党员左开连温情暖邻里
2019-07-11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勇峰 潘海滨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1日盐城讯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样的人在我们身边还真有!八旬老人左开连就是其中一个。

  今年81岁的左开连,是江苏银宝控股集团射阳盐场退休职工,一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当地居民眼里,左爹爹热心助人持续几十年,是远近闻名“活雷锋”、“老好人”。对于众人的赞誉,左爹爹摆摆手:“都是鸡毛蒜皮的事,不值一提!”

  为孩子送读本,为学校掏厕所

  “你们老师好好教书,学生好好读书,以后打扫厕所这些小事就交给我们了!”这是左开连在盐场学校说的话,陈广明老师至今记忆犹新。

  退休后不久,左开连无意中发现厕所小便池不通,污水溢出,师生如厕不便。他回家喊上老伴,带上工具,主动到学校清扫厕所。他卷起袖子,扎好裤脚,蹲下身子,一把一把将小便池中砖块、碎纸和污泥往外掏。臭气一阵一阵呛入鼻孔,水泥片和砖头角划破手指,他不皱眉头不停手。疏通好后老伴提水给他洗手,他又商量开了:“臭了我一人,清洁众师生,以后学校打扫厕所的事我俩就包下来吧。”校领导闻讯赶过来,为工作失误检讨道歉。学校还开大会介绍左爹爹的事迹,号召全体师生向他学习。

  左开连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主动担任盐场关工委“好事组”组长,为学校排忧解难,为孩子们引路护航。每年寒暑假期间,他都以满腔的热情和饱满的状态,投入到青少年精神文明教育活动中去,为孩子们送上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读本,教育未成年学生远离毒品危害、不受邪教侵害,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努力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孩子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左开连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居民南村的王德胜,父亲意外去世,爷爷奶奶体弱多病,全家生活就靠母亲一人做清洁工维持。每年开学,左开连都会自掏腰包送去助学金,鼓励小王好好学习。他向孩子承诺,有生之年永远关心他、资助他,直到学业完成。

  为老人当陪护,为邻里搭把手

  目前,射阳盐场家属区,住户整体搬迁正在进行。左开连摸到85岁老人刘正奇门口,扯开嗓门招呼:“老刘,你眼睛不好使,搬的时候喊一声,我帮你装车。”剩余人家没搬的,左开连也一一上门留话。

  “我家老朱夜里不舒服,左爹爹二话没说,套上衣服,拉了拖车,就把人送到医院。”让朱奶奶更加过意不去的是,左开连“嫌弃”她年纪大,把她劝回家,自己留在医院守到天亮。

  盐场留守老人多,体弱或生病之人需要更多关爱,左开连总是时刻留意、及时帮助。老人王连娣老伴去世了,儿子在外工作,左开连主动揽下水电费代缴的活;孤寡老人范汉女喜欢吃玉米糕,左开连买来玉米,送去脱皮,做成糕点送上门;退休老职工戴宝树因脑血栓后遗症想不开,左开连多次探望劝解,拿自己抗癌的事开导他……这些貌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他总是不怕麻烦,每次都能耐心、热心地为大家奔走。

  左开连做的好事很多,每个盐场居民都能说上几件,不是扶老助幼,就是捐钱赠物。他有门烧菜的手艺,经常帮乡邻操办家宴,皆是分文不取;还有一手好字,每逢春节,都自备笔墨,写好多春联送给大家。

  “刚结婚时,大伙都吃食堂,我老婆生孩子营养跟不上,他就把家里唯一的生蛋老鸡杀了,给我老婆熬汤补身子;那时候他用船送水到盐滩上,总是主动帮小家庭的水缸挑满水。”说起四五十年前的往事,83岁的胡大来感慨万千,“左爹爹爱帮人、做好事,从他年轻时就开始了!”

  一位在射阳盐场工作多年的老干部评价说,1958年参加工作的左开连,一直积极向上、乐于奉献。在盐滩上,他是一个吃苦耐劳的好盐工;做事务长、保管员时,他是一个尽心尽职的“好后勤”;退休后发挥余热,他是助人为乐的“活雷锋”。

  “退休后,我给自己定下三条‘规矩’:一不能忘记共产党员的身份,要保持本色;二不能在思想上松懈消沉,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三不能虚度时光,要有实际作为。” 正是这种坚定的信念和共产党员崇高的精神,使左开连不断续写着奉献的篇章。

  为社区做奉献,为居民办实事

  与射阳盐场家属区一路之隔,有两块门球场,虽说现在已经破损,但这600平方米的场地,曾经让几十名盐场退休职工玩嗨了好多年。

  当年,因经费紧张,盐场未能新建球场,左开连自己动手为社区分忧。喷药除草,挑水翻地,运碎砖碾石磙,铺沙子画白线,他干得不亦乐乎。十多天后,老职工们踏上新球场,欣喜若狂。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开展活动,左开连跑到市门球协会参加培训考核,拿到二级门球裁判员证书。

  这些年,左开连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各类活动,发动居民学习太极拳、太极剑、门球等体育项目,组织老年退休职工到县、镇参加比赛,协助社区搞好重阳节老年人联欢。左开连有一本小册子,上面记录了100多名退休职工的详细情况,这是他为协助社区工作精心制作的台账。

  “一分钱不要,这个小组长我来当。”左开连毛遂自荐,担任社区三组的居民小组长。这个职务只有一天一块钱的补贴,因此没啥人肯干,左开连一干就是十几年。海边台风暴雨多,每次预警一出,他都挨家挨户叮嘱,哪怕是半夜通知,也是一户不漏。“三组148户家庭,基本情况全在他脑子里,一问一个准!”社区主任朱祥恩对他敬佩有加。

  整天跑东跑西、忙来忙去的左开连让老伴很操心。“有时候真要被他气死呢,第一回手术前,他都尿血了,还到各家去发通知,手术后28天,就跑出去修路修桥;第二回手术后还没完全恢复,又去帮人家烧家宴。“老伴刘训英对他又气恼又心疼。

  “咱家四个儿女都成家立业了,加起来有六名党员,还不是你教育得好,我都插不上手呢!”被数落的左开连,为了能继续忙他嘴里“鸡毛蒜皮的事”,几句话把老伴恭维得没了脾气。

  理想历久弥坚,信念永不褪色。左开连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信仰、保持本色,在一点一滴中,践行着共产党人的誓言,充分彰显了一名老党员的大爱情怀。(张勇峰 潘海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