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区棚改已完成住宅8234户 面积约145万平方米
2019-07-10 15:5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夏恒瑾)7月初,在盐南高新区黄海街道耿伙城中村改造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几台渣土车轮流运送渣土,几台挖掘机在平整地面。耿伙城中村改造二期项目自4月10日启动,短短几十天,836户已全部签约,7个企业单位全部拆除。

  耿伙村高质量快速度整治工作是我市推进“三治三化”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改造三年计划方案的一个缩影。截至5月底,市区棚户区改造已完成住宅8234户、面积约145.32万平方米。

  实施市区棚户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持续改善民生、回应群众期盼的重大项目,是焕发老城活力、提升城市发展水平的民心工程。7月2日傍晚,在盐都区潘黄街道朱庄中心河附近,河岸边垂柳飘飘,河中心碧波荡漾,市民们有的在纳凉,有的在散步,还有的在跳广场舞,他们对焕然一新的中心河环境赞不绝口。潘黄街道在推进棚改的过程中,同时加快对区域内11条河流的整治,截至目前,已有5条黑臭水体整治完成。

  潘黄街道城中村密集,生产生活条件都相对较差,街道按照“建设生态宜居城西新空间”的定位,紧密围绕小马沟组团规划方案,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项目。截至6月14日,潘黄街道已有1715户住宅用户签约、拆除,已改造面积达52.73万平方米。

  在城北老城片区内,亭湖区承担的棚改工作任务重、难度大。今年以来,亭湖区五星街道按照市、区“三治三化”专项行动部署,把棚改当作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排出了肉联厂地块、东闸北村地块、航道处宿舍区地块等5个地块的棚改目标任务,计划改造住宅用户2800户,面积约19万平方米。街道在每一个棚改项目都成立指挥部,每个指挥部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项目负责人,并从街道各科室和村(居)抽调精干力量组成。

  “肉联厂地块拆除工作已完成90%,目前正在做最后的冲刺、扫尾工作。”五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颜廷刚介绍,街道的棚改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全体工作人员都逐个登门,了解被征收户的实际情况,耐心为被征收户讲解宣传政策。在推进棚改过程中,街道坚决维护征收政策的权威性、严肃性和统一性,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把政策关口,严守纪律底线,维护好被征收群众的切身利益,保证棚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一边攻坚棚户改造,一边建设新家园。针对以往单个棚改项目规划改造范围小,基础设施配套欠缺,总体效果不够优化的情况,我市积极调整棚改工作思路,形成了“集中成片改造、组团连片开发”的棚改安置房建设思路,要求棚改安置房地块在规划时需充分考虑棚户区居民入学、就医、交通、健身活动等生活需求,安置房按中档商品房标准建设。截至目前,市区已确定18个集中定点安置房地块,规划建设安置房约3万套,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其中,亭湖区已确定11个集中定点安置房地块,规划建设安置房约2.63万套,面积约263万平方米;盐都区已确定4个集中定点安置房地块,规划建设安置房3200套,面积约27万平方米;城南新区已确定3个集中定点安置房地块。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被征收搬迁户享受棚改福利,各区同步积极推进结算凭证安置工作。亭湖区政府近期出台了《亭湖区关于住宅房屋征收搬迁推广使用结算凭证安置补充意见》,拓宽了结算凭证使用范围。被征收搬迁人在市区已有一套住房的,结算凭证也可以购买营业用房、办公用房和公寓,享受同等奖励。同时,整合政府、媒体、市场等多方资源的“房产超市”也已上线,常态化提供购房信息、交易等服务。近日,五星、先锋等6个街道组织了近900名棚改被征收群众参与团购,现场预约认购商品房及二手房达347套。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