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县两级普遍设立党内关爱专项资金
2019-07-10 15:5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严士祖 记者 韩宝贵)“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党组织及时伸出了援手,我们全家会永远铭记党的恩情。”今年“七一”前夕,我市大丰区困难党员束必汉拿到党内关爱帮扶资金后,眼含热泪地说。束必汉的妻子、儿子都患病,今年初他自己又被查出癌症,困顿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是党组织的温暖让他们全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今年“七一”建党98周年之际,像束必汉一样享受到盐城市级党内关爱帮扶的党员共有609名,他们领取帮扶资金100.9万元。

  去年下半年,我市建立完善党内关爱帮扶制度,从市委留存党费中拨出专款,在设立党员脱贫致富帮扶资金的同时,设立了市级党内关爱专项资金,对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牺牲和奉献的优秀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进行党内关爱,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守初心、感党恩,担使命、善作为,有力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也设立了党内关爱专项资金。

  “一定要把党的关爱用在关键之处、暖到最需之人。”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我市组织部门坚持底数摸清在先,依托统一活动日、基层党建联系点等载体,推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对重点关爱对象进行排查摸底,全面了解党员个人情况、家庭收入、困难原因等内容,分类建立关爱信息库,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全覆盖,并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让关爱对象更精准。

  响水镇五河居委会党总支书记肖立友积极为老党员桑文法申报关爱资金,登门帮助填申报表、拍照片、完善相关手续。桑文法患有食道癌已三年多,两个儿子相继去世。资金申请下来后,肖立友送到桑老家里。在困难党员排查摸底工作中,我市综合考虑党员现实表现、困难情况、家庭状况等因素,确定党内关爱对象,重点向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先进典型倾斜,形成鲜明的党内关爱导向。

  “我们坚持标准明确在先,将党龄50年以上的生活困难老党员、在基层工作15年以上并获得县级以上表彰的生活困难党员等7种情形,纳入党内关爱范围。”市委组织部职能处室负责同志介绍,组织部门同时对党内关爱帮扶资金申请、初审、公示、审批、发放等5项流程作出具体规定,规范工作流程。基层党组织结合平时掌握情况,提出书面申请,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县级党委组织部门或有关市直单位党组织采取查看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征求纪委监委、民政等单位意见,对相关情况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确定为公示对象,由所在基层党委在一定范围进行公示。市委组织部根据初审、公示情况,研究确定关爱对象名单。同时,坚持纪律规定在先,严格执行党费工作规定。

  “今天,党组织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帮扶,更是精神上的支持,激励我们以坚强的意志面对生活的挑战。”6月26日,射阳县经济开发区中心村6组困难党员成冲收到党内关爱资金和一本党章时恳切地说。老成6年前患淋巴癌做过大手术,家庭无固定收入,党的温暖让他感动不已。我市的党内关爱帮扶制度,把组织关心传达到每名党员,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形成“关爱一人、温暖一户、感染一片”的良好效应,极大地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党员意识。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