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东台企校双师带出新型学徒
2019-07-09 16:5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既在岗又在校,经过企校双师的联合培养,我短短几个月技术就有了明显进步。”7月8日,东台市宏景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工薛晶在培训结束后发出这样的感慨。他是东台在盐城率先推行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试点政策的首批受益者之一。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一种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技能人才的新模式。”东台市人社局负责同志介绍,由企业与职业培训机构通过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脱产或半脱产弹性学制等培养方式,共同指导学徒参加技能操作训练,使企业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技能素质更贴近生产实际,减少适岗时间,节约培训成本。东台市政府对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补贴按企业支付给职业培训机构培训费用的60%确定,中级工最高每人补贴4000元,高级工最高每人补贴6000元,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两年。

  “企业内部一直有老师傅传帮带的传统。不过,这个曾发挥过积极作用的办法,在现阶段却与企业的实际需求隔着‘最后一公里’。”宏景机械生产部经理庞春云表示,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不仅提升了员工们的技术水平,还增强了他们的产品质量意识和安全管理意识。

  作为第一批新型学徒之一,薛晶感受最深,他从事加工中心操作已有7年多时间,在机械识图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师傅带徒”新模式的推行,让薛晶补齐了短板,长了新本事。与薛晶一道参训的潘黎明同样受益匪浅。之前,他一直琢磨的一件事是如何精确设置机械切削参数。经过“企校双师”的悉心指导后,小潘终于学懂弄通了这一难题。

  首批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的66名学员由东之达电子有限公司与市海鹏职业培训学校联合培养。经东台市人社部门鉴定合格后,学员取得数控车工国家职业资格中级证书,作为技术人才直接到企业工作。今年,东台相关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又与富安智能印刷包装机械产业园内3家企业以及城东新区捷士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培养300多名新型学徒,涉及钳工、铣工、车工、加工中心操作工等工种。学徒培训期满,经人社部门考核合格,可取得国家职业资格中级或高级证书。(叶东升 记者 韩宝贵)

标签:学徒;联合培养;培训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