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遗”名片增添盐城发展新优势
2019-07-09 16:4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7月5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省首项、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盐城黄海湿地走上世界大舞台,成为全人类共同呵护的瑰宝。对于盐城而言,无疑会将世界的目光聚焦到这里,大大提升盐城在全国、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美誉度,从而对盐城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成功申遗,必将为盐城发展再造新优势。”市申遗办主任吴其江说,世界自然遗产,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具含金量的品牌,是具有全球价值的城市名片,是国际社会对一个地区优秀自然遗产的承认,是一个地区自然资源和价值的顶级品牌,得到全世界的广泛认同。盐城成功申遗,将为我市产业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盐城可持续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为城市发展再造新优势。

  世界自然遗产是全世界公认最顶级的生态旅游品牌。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盐城将成为京沪第二高铁线上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这也为盐城生态旅游提供了核心竞争力。

  盐城如何把黄海湿地的生态势能转化为旅游发展动能,最终建成世界级的生态湿地特色旅游目的地?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必虎认为,作为一个世界性的自然遗产,盐城黄海湿地会吸引全球各地的游客聚集到这里,盐城要以“互联网+”“旅游+”构建全新“旅游生态”,重视湿地品牌建设,在世界湿地体系里面发声,展示盐城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发展路径的选择。

  “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地,对我们来说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保护区将引起更多的关注,我们的资源管护、科研监测、生态文旅等工作更要站到为全人类保护自然遗产的高度。”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党组书记陈志会说,他们将以此为新起点,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肩负起保护世界遗产的历史使命,恪守国际遗产公约,坚定“依法管护立区、人才科研强区、生态文旅兴区”发展路径,努力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深入挖掘盐城湿地文化内涵,进一步打响“大美湿地、英雄湿地、母亲湿地、知名湿地、时代湿地”品牌。

  “成功申遗,必将对盐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院长、省重点培育智库“沿海发展智库”执行主任朱广东认为,成功申遗为盐城进一步推进“生态立市”战略和走好“绿色转型、绿色跨域”路径奠定坚实的基础;为盐城康养产业、绿色旅游的发展打造了靓丽名片,盐城将成为中国东部沿海吸引世界各地游客的重要目的地;为盐城“产业强市”战略和“开放沿海、接轨上海”路径提供完美的生态屏障和绿色保障。

  “如何实现遗产保护和城市发展的相辅相成、互促互进,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朱广东说,盐城要在强化生态保护、坚守生态红线上下功夫,确保黄海湿地这一世界自然遗产品牌的“含金量”日益增高;要在发展新兴产业、壮大绿色产业上做文章,追求自然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要利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构想、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江苏沿海发展战略、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等国家战略叠加的优势,把盐城黄海湿地打造成中国东部沿海发展极中的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和助推人民幸福指数提升的样板。

  “申遗不是目的,保护湿地、造福后代才是目的。”盐城市首届“生态卫士”、市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工程师田伟认为,申遗取得成功,有利于我市进一步整合湿地、森林、滩涂等独特资源,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快建设生态保护特区,全力打造城市未来发展的战略品牌。

  “借助黄海湿地申遗成功的东风,我们将更有效地对湿地进行保护和管理。”田伟介绍,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湿地作为宝贵家底加以呵护,在东台地区建立5个湿地保护小区,进一步保护黄海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建立了条子泥市级湿地公园,保障候鸟迁徙线路畅通和食物充足;开展绿盾2018、2019专项行动,对我市的海岸线进行集中整治,恢复原来的生态面貌。下一步,以成功申遗为契机,我市将全力以赴推进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工作,以两个自然保护区和一批湿地公园为主体,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提升湿地保护管理水平,尽力展现东方湿地城市生态之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

  记者 范进 陈婷 王彦

标签:盐城;湿地;黄海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