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民需要反映自己生活的小戏 盐城市民求赠乡村小戏本
2019-07-09 16:0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请我市的宣传文化部门和擅长乡村剧目创作的热心市民,多多垂赐优秀剧目,让我们美满村的年轻农民文艺演出之花,尽快地美丽和硕大起来。”昨天,本报编辑部收到一份读者来信,信中,署名为浦津淙的读者希望借助本报帮办平台,求赠乡村小戏戏本,支持他们村的农民演出团体,帮助村里的农民演出团体表演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给村民们带来欢乐。

  读者浦津淙在信中说,“我们亭湖区盐东镇美满村,是位于亭湖、大丰和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区’交界处的边远村。在伟大祖国七十华诞日渐临近之际,村里曾在演艺团体工作过的张同富同志,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十多名有文娱特长的积极分子,办起了村里从未有过的农民演出团体。自费购置了弦乐和打击乐器具,搞成了传统荡湖船演出中的“湖船”和其他必备的演出设施。现在唯一缺少的,就是乡村小戏的戏本子(剧本)。”

  “他们盼望盐城晚报广大读者中,有人赠予乡下农民喜闻乐见的雅俗共赏的讴歌巨变讴歌时代的小剧本。盼望有人赠予荡湖船广场演出中的唱词与说白,以便搬上乡村舞台,让观众在忍俊不禁中享受正能量的滋润与熏陶。”浦津淙在信中表示,为了满足村民们的需求,他想到了盐城晚报的帮办平台,受村民们所托,给本报帮办平台写了一封求助信,希望通过我们搭建平台,为村里的演出团体求赠到乡村小戏本。

  如果您愿意提供这方面的戏本,请与记者联系,电话:13705104833。或者与浦津淙联系,电话:18361149769。

  记者感言:

  愿小戏唱出农民所盼所为。

  乡村小戏是农民自己的戏,反映农民对劳动、爱情和生活的情感。近年来,随着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乡村景美人和,浑然一体。农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观,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必然对精神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多的农民希望农村文化生活能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

  小戏都来源于生活,反映的是农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所为。农民希望将发生在身边的事写进小戏,搬上舞台。例如,反映生活中的真诚守信、邻里和睦的鲜活事例;反映农村拆迁改造、厕所革命的;反映农村扫黑除恶的具有教育意义的题材等。这些让农民喜闻乐见的题材,以艺术化的手法搬上舞台,贴近生活、深入群众,具有较强的时代意义。以小戏的形式表现出来,一定更接地气、更生活化,既传承了传统艺术,也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肯定能受到老百姓欢迎。

  在信息化如此发达的今天,也许城里人习惯了捧着手机,刷朋友圈、玩抖音的娱乐方式,而在广大的农村,多数年轻人外出打工,留下的是老人和孩子,那些反映生活,吐露心声,具有较强时代意义的小戏,依然十分受欢迎,愿美满村的求赠能有圆满结局,愿小戏唱出农民所盼所为。

  记者宋晓华

标签:小戏;乡村;农民演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