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3+1”模式提升社区矫正效果
2019-07-09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红卫 刘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9日盐城讯 响水县司法局在社区服刑人员教育中,坚持以警示教育为基础,深入开展修德、修心、修行教育和亲情帮教活动,提升教育成效。

  注重修德教育“矫其过”。不定期开展入矫宣告仪式,通过规范宣誓、训诫教育发挥首次报到警示震慑作用,同时每月组织新入矫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教育,宣讲各类真实警示案例,使社区服刑人员对自己的行为深刻思考、分析对错,督促、引导社区服刑人员认识犯罪危害,悔过自新,达到自律慎行效果。全县15个司法所按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课堂化的短期教育活动,强化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意识,规范其日常行为,端正态度。1-6月,共开展集中教育365人次,开展个别谈话教育86人次。

  突出修心教育“育品德”。着眼于用文化教育辅佐社区矫正工作,以县矫正教育中心为依托,借助法治文化教育资源、技能培训资源、社会帮扶资源、硬件设施等载体开展社区矫正的教育、帮扶工作,提升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适应性。同时,通过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举办以“爱、孝、诚、仁”为核心的道德教育,强化社区服刑人员道德观念、孝老爱亲观念、文明礼貌意识和诚信仁义意识。目前,已组织2批次约12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参加传统道德文化教育培训,社区服刑人员道德品质得到有效提升。社区服刑人员徐某自筹资金,为困难家庭重病女孩捐款三万余元,今年“3.21”爆炸事故发生后,先后有20多名社区服刑人员参加献血和参加志愿服务,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推行修行日记“抒情怀”。全面推行“修行日记”制度,社区服刑人员通过记录有意义的专题教育、参加公益劳动、社区服务、志愿活动等日记,抒发参加各类活动前后感受和收获体会,促进社区服刑人员转变思想,体味收获,提升修行教育的实效性。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通过“评日记”的方式,加强与社区服刑人员思想交流和个别教育,促进社区服刑人员讲出“心里话”。全面启用“心理师”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及时对存在心理障碍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正面干预,通过谈话交流、电话、视频、讲座等形式,给予全面科学的心理辅导。已有3名存有心理障碍的社区服刑人员通过心理干预转变矫正态度。

  开展亲情帮教“解困难”。对辖区内特殊困难社区服刑人员开展走访帮困活动,帮助困难社区服刑人员重新树立生活信心,安心接受矫正管理,激发社区服刑人员积极改造、回归社会的热情。通过对部分困难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帮扶,逐一走访看望生活困难和患有疾病的12名社区服刑人员,了解关心他们的思想、就业、生活和家庭状况,想方设法为其帮困解难。同时还通过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牵线搭桥、安排就业等,落实30多名社区服刑人员就近就业,通过安其身、暖其心,促使其顺利回归社会。(吴红卫 刘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