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在网络条线的铿锵玫瑰——记盐城移动网络技术专家王朝阳
2019-07-09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9日盐城讯 王朝阳,2013年进入盐城移动,现为盐城移动网络优化班班长。作为网络技术人员,王朝阳凭借着自己的坚韧和细腻,在以男性为主的网络工程团队里脱颖而出,仅用短短5年的时间,即成长为盐城移动的网络技术专家,像一朵铿锵玫瑰绽放在保障盐城移动450万用户通信网络的事业中。

  下苦功,女性不比男性差

  2013年7月,刚刚离开校园入职盐城移动的王朝阳,被通知去工程维护部报到,正式成为了盐城移动网优中心的一员,工科出身的王朝阳就这样一头扎进了基本全是男同志的网络优化队伍。拉网测试、勘站选址、处理投诉,登房、上塔……每一项工作技能和要求,她都要求自己不能比男同事差。网络优化工作对通信网络理论知识储备要求高,尤其是现场遇到问题都要能以最快的时间解决,为此,王朝阳几乎全年无休地利用下班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尤其是2/3/4G网络并行期间,网络环境复杂,出现的问题往往缺少先例,没有借鉴。为此,作为新人的王朝阳没有等人帮、靠人带、要人扶,而是凭着身为女性的那种细致和用心,主动整理出历年的盐城移动网络建设规划图、网络故障分析案例等,多方结合不断探索新的网络优化方法。在她的努力下,入职五年时间里就总结出网络优化最佳实践30余篇,连续三年获得江苏移动网络部最佳实践二等奖,其个人能力也不断提升,先后在2017年获江苏移动无线大比武一等奖,2018年江苏移动获无线大比武三等奖。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在工科领域里,女性不比男性差。

  勇担责,身体力行建好网

  2017年下半年,资历尚浅的王朝阳,在公司领导的信任和鼓励下,竞聘成为了网优班班长,从此她这个原本班组成员共同呵护的“花朵”一下成为了班组的带头人。尽管年轻,但凭借前几年在网络优化岗位上的扎实积累和锻炼,王朝阳已经对道路和重点场景测试、VOLTE性能和LTE性能优化、疑难网络投诉处理都有了丰富的经验。而随着移动4G业务的飞速发展,用户在家中上网习惯已经从宽带连接改变为4G连接,对城市4G网络覆盖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好网选移动”不仅是中国移动的一句广告,更成为了王朝阳和同事们追求的目标。为了实现对用户的优质网络承诺,作为班组长的王朝阳,带领网优班同事,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对盐城全市的600多个弱覆盖居民区进行逐一摸底测试,每个小区都结合现场实际制定了个性化的优化整改方案。无论是市区还是郊县,为了得到第一手数据,王朝阳都是自己亲自去跑小区测试分析,从初春到深秋,半年下来,原本就娇小的她,更黑更瘦了,但是盐城居民区的4G网络覆盖率却从一开始的刚过90%达标线一举提升到了逾99%。在此过程中,王朝阳和同事们还基于居民区优化经验总结出了《“三步法”提升居民区深度覆盖》的最佳实践。此后,针对高校的网络优化、针对农村的网络覆盖、针对商业综合体的网络提升……王朝阳又多次提出了较为实用的优化方法,不断提升着盐城移动的网络质量。

  动脑筋,创新思维解难题

  近年来,盐城移动日益加大对4G网络客户满意度的提升工作,以不断改善广大市民对移动4G网络质量的感知。“我们要以用户满意度作为网络优化工作的考评依据。”结合公司对网络质量的提升要求,王朝阳及时带领班组转变工作思路,一切从用户感知角度出发,积极寻求现有网络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2018年,为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盐城公安系统在主要道路交通都布放了电子围栏系统,系统与公共网络的互斥导致了对周边用户手机上网的影响。下了高速就掉线、路过红绿灯会断网……“用户的不满极大地影响了我们多年来树立的网络口碑。”一边是和谐社会建设需要,一边是网络质量满意要求,怎么办?为此,王朝阳带队主动与公安系统、电子围栏厂家沟通,彻夜学习和研究电子围栏系统工作原理,不断与公司网络建设规范、设备参数等进行比对,最终成功提出了一套几乎零成本的优化方案,实现了在不影响公安系统运作的前提下,将对移动用户的影响时长降低至1秒以内,保证了用户经过电子围栏手机上网时延时无感知,从而解决了用户客户反映的交通要道网络掉线问题。这一解决方案后来更是被江苏移动推广使用,帮助全省解决了这一困扰。

  短短5年时间,王朝阳凭借着勤奋刻苦、主动担当,不断丰富着自己的职业生涯,就像同事们称赞的:“她已经从入职时不起眼的小花成长为了铿锵的玫瑰。”未来,她将以更加高涨的热情,更加清晰的思路,朝着更加专业、更加优秀、更加创新的方向前进,履行作为中国移动员工“创无限通信世界,做信息社会栋梁”的庄严承诺。(朱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