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月建湖5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总投资12.3亿元
2019-07-08 17:3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7月伊始,建湖举行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爱雷德智能装备制造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2.3亿元;6月底,在沪举行“接轨上海”投资合作说明会,共有14个产业项目和5个人才项目集中签约,一批绿色产业项目为建湖产业转型、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县城绿园成为群众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周末的九龙口游人如织……行进在夏日的水乡建湖,天蓝地绿,城乡居民在盎然的绿意中幸福地生活。

  近年来,建湖县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两海两绿”路径,主打生态牌,走稳绿色路,发展绿色产业,做美城乡环境,实现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坚守绿色底线打好“产业牌”

  今年以来,建湖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实施“产业强县”战略,紧扣绿色产业项目,守住绿色底线,在产业转型升级、特色产业培育打造上持续发力、积极作为。

  1至6月份,全县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完成开票销售103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8.9%,其中,高端装备产业连续20个月增幅在30%以上。规上工业开票销售、应税销售等主要指标实现“双过半”目标。该县经信委负责人说:“抓企业稳运行,对于县域主导特色产业,我们紧抓不放,每月监测运行情况,全力推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建湖把绿色产业项目招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主攻重点区域、突破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全县在手在建超亿元产业项目65个,其中开工28个、签约18个。围绕“三大产业”,今年该县主要领导先后赴深圳、上海、辽宁等地开展招商活动,36支108人招商团队常态化招商,总投资30亿元的润阳光伏电池、总投资7亿元的阳光组件、总投资5亿元的迪威尔高端石油装备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建湖。

  建湖把“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作为提升开放层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上海亚明、贝肯、益民、光达、诚赢等30多家企业先后落户建湖、投资建湖。农业“接轨上海”成效明显,组织参加“对接服务上海招商周”活动,现场集中签约2个项目。围绕加工项目招引,先后对接上海良友集团、叮咚买菜等企业,打造上海市外延基地1个。强化农产品品牌宣传,在上海举办专场展示展销活动,推介建湖大米、九龙口大闸蟹等建湖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受到了上海人的青睐。

  做实绿色文章打好“环境牌”

  建湖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呵护水乡生态环境,今年重点优化提升农村环境,以“四治理四提升”为抓手,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

  该县将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作为农村工作的“头版头条”来抓。近年来,全县累计改造一般村庄183个、拆除房屋近1.3万户,建成农民集中居住点11个、2200多套,建湖整村撤并做法被省委列入解放思想大讨论典型案例。省住建厅组织了一大批主流媒体前来集中采访报道。

  建湖重视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完善户投放、组保洁、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机制,建成农村垃圾中转站36座、垃圾池1.2万座,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打造更多美丽乡村典型,建成森林村庄132个,培育省级美丽宜居乡村6个、县级美丽宜居乡村40个。

  “现如今,我们住的是别墅,就业就在村里。这不,刚还买了小汽车,出去办事或者旅游也方便。新农村、新面貌、新景象,让我们农村人生活得很幸福。”恒济镇建河村刘桂文的一番话说出大伙的心声。建河村凭借独特的生态资源、产业资源优势,成为不少人向往的居住地。截至目前,该村创业户达63户,电商户36户,带动就业人数520人,人均收入达到每年7万元,是名副其实的“幸福村”。

  聚焦绿色品质打好“文旅牌”

  今年以来,建湖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体两翼”发展思路,结合县域特色,依托水乡资源,致力打造中国最具特色的湖荡湿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今年,建湖各景区共接待游客100万余人,藕粉圆、九龙口咸鸭蛋、何记酱醋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商品。

  加快九龙口景区开发建设,今年,景区与春秋集团签订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目前,春秋集团已组建九龙口项目工作小组入驻建湖,正开展九龙口景区及周边地区旅游资源、旅游线路开发相关工作,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7月份完成公司组建。加快景区交通互联互通,新增盐徐高速九龙口互通,重点抓好市规划建设的旅游公路2号线、7号线,打通景区交通“脉络”,进一步集聚人气。

  放大该县“中国淮剧之乡”“中国杂技之乡”品牌效应,依托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优势,在九龙口景区打造淮剧小镇,建立淮剧人才培养基地,做强做精文旅产业。今年,震旦鸦雀登上央视《秘境之眼》栏目,九龙口风光亮相《大美中国探春》栏目,成功举办九龙口湿地风情旅游节、第二届嘉年华、淮杂文化节等活动,重点推出全国马自骑资格赛(九龙口站)、九龙口微马赛等大型赛事活动。近日,省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走进九龙口,吸引了县外近千名“粉丝”,受到了群众好评,进一步提升了九龙口旅游品牌知名度。

  记者 周俊 通讯员 倪世勇 陈鸿斌 朱琳

标签:底线;建湖;产业牌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