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岁丧父的滨海男孩家贫不坠青云志 高考考出387分好成绩
2019-07-08 17:2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19岁的刘良玉是滨海县通榆镇刘簖村人,在8岁丧父、生活困苦的情况下,他今年高考取得了387分的好成绩。昨天,记者来到刘良玉所在的村,村民们提到他时纷纷称赞,都说刘良玉是教育孩子的励志榜样。

  刘良玉8岁时,他的父亲在外务工不幸触电身亡,让人更为难过的是,父亲去世后不久,母亲就离家出走,留下了刘良玉和4岁的弟弟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我从来没有抱怨过生活,懂事后我也知道只有努力学习,通过知识来改变家庭的困境”。本不接受采访的刘良玉,这样对记者说。谈到自己的母亲,他的脸庞划过一丝忧伤。

  刘良玉和爷爷奶奶、弟弟住在他家原有的3间瓦房内,放眼望去,没有一件值钱的物件。引人注目的是,墙上贴满了刘良玉所得的奖状,这些奖状,也就成为这个贫寒之家最好的“装饰”。刘良玉的奶奶李莲英说,孙子从小学习就很用功,因为家庭条件差,上初中后很多人家孩子都上了“学习班”,但孙子从来没有提过这样的要求,都是一个人把自己关在屋里学习。“孩子跟着我们受苦了。”李莲英说老伴这几年患病没有了劳动能力,只靠自己在工地上打零工,还种10亩田来维持生活。放假了,孙子还得帮助她下田干活。

  “刘良玉刻苦钻研的精神比较强,对于自己不懂的题目,他想方设法地挤出时间去问老师;还有,你看到他的时候,他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学习的路上。”刘良玉的高三班主任唐文翰这样评价他。刘良玉考上高中后,因为离家比较远,就住宿在学校,家里还有弟弟在读书,本就贫困的家庭,经济上就更拮据了。学校得知他的家庭情况后,免除了他的学费和住宿费。刘良玉有两个姑姑,自从他的父亲离世后,她们一直资助着两个侄子读书。

  在采访中,刘良玉的奶奶李莲英从屋里拿出两个小手电筒,笑称孙子就是凭这两个手电筒考出好成绩来的。“孙子一个人住在宿舍里,晚上宿舍关灯了,他就拿出小手电来照明看书。我一周给他充一回电,充好了送到宿舍,再把另一个带回来充。”付出总有回报,高三上学期成绩还是一般的刘良玉,在高考时考出387分的好成绩。

  “6月24日晚可以查成绩了,三姑姑给我发了视频通话,我看到她哭了,就以为自己考得不好,但当看到成绩后,我也比较激动。”现在的刘良玉心情比较复杂,他填报完高考志愿后开始担心自己的学费。刘良玉表示在未来的大学生涯中,会申请助学金,多做一些兼职,尽量不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

  记者郭敬雷

标签:成绩;孙子;高考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