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站钢结构完成拼装 月底将进行静态验收
2019-07-08 17:0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7月7日傍晚,盐城铁路综合客运枢纽站房施工现场,6台液压提升器将两榀1100吨重的钢桁架缓缓预提至半空中,进行静置观察。经过12小时观察无问题后,这两榀钢桁架将被正式顶升拼装。“这两榀钢桁架拼装完成后,站房建设过程中重要的一个工程节点——钢结构拼装就完成了。”中建一局徐盐铁路XYFJ-1标工程部部长彭玉介绍,目前整个站房还在同步进行机电安装、金属屋面铺装、站台装修装饰等工作。

  盐城站是市区唯一的高铁和普铁共场车站,将接入盐连、徐宿淮盐、盐通、新长等多条高铁、快铁和普铁线路,并预留了盐泰锡常宜和沿海高铁的接入条件,是盐城高铁综合客运枢纽重要组成部分。盐城站工程主要为站房及站台雨棚两部分。其中站房总建筑面积49964.8平方米,由东西子站房和高架候车室组成。项目于去年9月18日正式开工,目前金属屋面、幕墙、四电房屋、站台雨棚等工程均按时序推进,本月底将进行静态验收。

  根据设计,盐城站主体建筑共4层。其中地下两层、地上两层。按照功能区划,地下一层为广场层,主要对接停车场;地下二层为出站层,旅客从这一层检票出站;地面一层为站台层,旅客在这一层上下车;地面二层是高架层,为候车层,根据旅客去向设置多个候车区域。同时站区还设置了办公、商业夹层,为旅客提供更多服务空间。

  盐城站高架层设计上采用钢结构,整个建筑面由12榀钢桁架焊接而成,所有构件均由厂家定制生产,最小的钢桁架跨度达92米长,建成后候车厅内没有一根柱子,在国内较为罕见。“12榀钢桁架的每一个组件的尺寸都是不一样的。”彭玉指着工人们正在焊接的现场说。钢结构是盐城站控制性工程,技术要求非常高,钢桁架的精准度必须控制在1厘米以内。

  “钢结构拼装的同时,我们也在进行高架层幕墙龙骨安装和金属屋面板铺设,龙骨安装将和钢结构拼装同步结束,这样钢结构完工后,我们立即就可以开始铺设玻璃幕墙。”站在站房高架层,彭玉指着屋面说,屋面板铺设共有七层,目前第一层底板已基本结束,后续还将进行无纺布、吸音棉、防水透气膜、铝镁锰板等多层铺设工作。

  在进行主体建筑的同时,站台雨棚工程也在加快推进。盐城站站台雨棚工程水平投影面积为26678平方米,站场规模为5台12线。目前,综合客运枢纽站有多家单位正在交叉进行施工作业,为迎接月底静态验收,近2000名工人正在抓紧作业。截至7月7日,盐城站钢结构拼装、金属屋面底板铺设、高架层幕墙主龙骨、东西站房四电房屋二次结构等工程已完成,站台雨棚方面,无柱雨棚钢立柱和主梁已全部完成,有柱雨棚混凝土屋面全部完成,部分站台正在进行地面石材铺装施工。(记者 郑岁寒 陈和洲 夏恒瑾)

标签:盐城;桁架;钢结构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