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小炬:耕耘不畏日偏西的“铁汉”老警
2019-07-08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一伟 王少波 吴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8日盐城讯(王一伟 王少波 吴坚)“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7月5日上午,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文峰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为在一线奋斗42个春秋的社区民警周小炬举行退休仪式。正当战友们互勉拥抱、惜惜泪别时,会场出现了动容一幕:由周小炬领誓,带领全所民警重温入警誓词。

  重温入警誓言,不忘从警初心。退休仪式上,当这位铁血汉子接过分局领导颁发的光荣退休盾牌时,眼眶一下子红了起来,“我的初心就是对这身警服的热爱。而要想当好警察,就必须做到忠诚,真诚,公正,廉洁……警察两个字的分量很重很重啊!”

  铁血铸警魂

  妻子说“时间既不属于他,也不属于我”

  “我回来了。”“我出差了。”3月1日下午2时,当妻子严国芳从南京乘火车回盐城时,周小炬却接到所里的通知,去上海带一名涉嫌碰瓷诈骗的网上在逃人员。

  换作别人到这年龄,或许早就待在家里坐等退休了,可周小炬闲不住。

  “‘两会’期间,任务肯定不轻松,你说,‘这时候一个萝卜一个坑’,谁能放松?”电话里头,周小炬一个劲地向严国芳解释,“去迟了,上海警方会将网逃人员送到看守所,这样一来就要办许多手续和程序,会影响后期办案进度……”

  “去吧,早点回来!”严国芳似乎早已习惯。

  周小炬的儿子在南京工作,为了帮忙照顾孙子,严国芳不得不搬过去和儿子、媳妇一起生活,然后每周五下午回盐城,周日下午吃过午饭之后,再乘火车回南京。

  严国芳很清楚:“结婚这么多年了,我知道时间既不属于他,也不属于我。”

  当晚9时50分,周小炬一到盐城就直接赶回所里开始审讯。面对大量事实证据,犯罪嫌疑人很快就交待了在新204国道冈中段伙同他人实施碰瓷诈骗的犯罪事实。

  忙完工作回到家中已是夜里11点,周小炬独自坐在客厅里发愣。

  “听医生的话,明天去医院好好把颅脑、颈椎扫描检查一下,看看手臂发麻跟六七年前的中风有没有关系?”严国芳不放心,起身提醒早点休息,“工作再忙,也要注意身体呐!”

  “其实当警察的都这样,我只是个普通的社区民警。”接过妻子递来的“拜阿司匹林”,周小炬服下后掰着手指头算了算,“一晃42年,真要退休了,突然有种念念不舍的感觉,以后……”

  铁肩担使命

  辖区群众说“周警长,我听您的”

  1977年,周小炬从部队转业到公安系统后,干过交通警察、治安警察、社区民警、亭湖区第一代消防警等多个岗位,但工作最久的岗位当属社区民警。而就在退休前一天,周小炬仍然闲不住:戴上执勤帽、拎起公文包、骑上电动车,又往社区跑。

  别看装备简单,对周小炬来说,却承载着不一样的意义。“周警长”“老周”“周大哥”“周叔叔”……社区里迎面而来的招呼声不断。每当此刻,周小炬就跟换了个人似的,一改往常寡言少语:“小区治安怎么样”“跟媳妇和好了吧”“老李身体好些了吗……”

  即便群众聊的事情再小,周小炬总是耐心倾听、细心分析、热心解决群众的困难。群众当面感谢,他总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有事情随时都可以找我。”这边话音刚落,那边电话突然响起。对方是一名小区业主,因为家庭矛盾正闹离婚,他想听听“周警长”的建议。

  “看看有没有原则性问题,如果没有,两个人该往前走还得往前走。”像长辈劝晚辈那样,周小炬耐心安抚,“离婚很简单,可你有没有考虑离婚后会给孩子和社会带来什么‘后遗症’?当然硬捆在一起也不合适,我尊重你的意见,但凡事一定要三思而后行。”经周小炬这么一开导,电话那头的情绪慢慢平复:“听您这么一说,心里舒服多了。周警长,我听您的。”

  或许是在社区干久了,群众都舍不得周小炬。“老周,您退休了,我再有问题该找谁啊?”“没事,只要你们信得过我,只要我还能帮得上忙,哪怕我退休了,我和大家的联系也不会断。”在周小炬看来,群众找他是一种信任,绝不能“生冷硬推”,“即使暂时处理不了,也要告诉群众走什么途径解决,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铁骨负重任

  业主说“遇到棘手事总爱找他商量”

  社区是城市的最基层。社区民警的工作看似平凡,但事关大局,很琐碎、不容易干出显绩。而周小炬热爱辖区工作,不管是检查场所行业、解决邻里纠纷、做好案件回访……他都认真对待、尽力做好。社区居民因此这样评价:“老周心思细腻,擅长思考”。

  记得有一年,市区锦绣苑小区有栋楼没有电瓶车车库,36户业主生活很不方便,为了解决困难,相关部门专门投建了一排车库。可车库刚建好,问题就来了。车库还没来得分配,就被部分业主强行“占领”。

  “客气的占一间,不客气的占三间。”这么一来,没抢到车库的业主天天去社区闹,抢到车库的又不敢装潢使用,生怕哪天又被“公家”收回。社区因此被闹得不可开交。

  为了化解矛盾,周小炬先找熟悉的情况人调查了解。但车库到底应该如何分配?“召集36户业主开会。”在征求业主意见的基础上,周小炬制定分配方案予以公示,然后通过摇号领取车库。最终,业主们心服口服,各自领回了车库。

  急事、难事、棘手事……社区里的大小事,都少不了周小炬的身影。一次,辖区内两个经营户闹矛盾,其中一方服药身亡,死者家属将尸体抬到对方家中的床上,事态随之愈演愈烈。

  接到警情后,周小炬和同事连夜前去处置,没想到死者亲属情绪激动地不停往外面砸东西。结果,周小炬冷不防地被一个铜香炉砸中面部,当场鲜血迸出,后被医院救治发现其左眼眶骨折。

  追究他为袭警?不。周小炬说,“人家并不是针对我的,只是因为亲人去世导致情绪过于激动,一时发泄造成的误伤。”之后,周小炬在家休养了几天就又继续回去工作了。

  “虽然我只是个普通的社区民警,但能把这份普通的工作干好,我也很满足了。哪怕我退休了,我也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周小炬没有过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凭借着几十年如一日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对人民群众沉静浓厚的感情,深深地感染着和熏陶着身边的同事,激励和鼓舞着盐阜公安队伍建设发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