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申遗成功!盐城黄海湿地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江苏省首项自然遗产
2019-07-05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当地时间7月5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增至54处,自然遗产增至14处,总数居世界第一。盐城黄海湿地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江苏省首项自然遗产。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位于江苏省盐城市,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的关键枢纽,是全球数以百万迁徙候鸟的停歇地、换羽地和越冬地,其范围主要包括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盐城市东台条子泥、高泥湿地公园。总面积188643公顷,一期所在的江苏盐城黄海湿地有超过680种脊椎动物和500多种无脊椎动物,包括415种鸟类。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估后认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是陆地、淡水、海岸和海洋生态系统及动植物群落演变、发展的生态过程的突出代表;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最重要的自然栖息地,从科学和保护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濒危物种栖息地。位于盐城的一期位置最重要,面积最大、生态系统相对完整,是多种生态学过程交汇区域,对黄(渤)海生态系统具有全局影响,还是世界上最稀有的迁徙候鸟勺嘴鹬、小青脚鹬的存活依赖地,也是我国丹顶鹤的最大越冬地。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申遗成功,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中国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所取得的成效得到广泛的国际认同。多年来,地处中国最繁荣的长三角地区的盐城市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确立了生态立市发展战略,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让出宝贵发展空间,为鸟类生存留下宁静的栖息地,探索了一条在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区绿色发展的路径。项目申报过程中,国际社会十分关注,对中国黄海湿地保护的做法充分肯定,并与我国开展了广泛的合作,该项目列入世界自然遗产,也探索了在生态建设方面与国际组织有效协同,共同保护人类地球家园的新经验。

  延伸阅读:盐城黄海湿地申遗大事记

  2014年开始,盐城依托湿地珍禽、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谋划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

  2016年,国家有关部委对申遗项目予以支持、推动。

  2017年初,中国渤海-黄海海岸带成功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

  2018年,正式申报文本上报世界遗产中心审核,移交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进行评估。

  2018年10月,IUCN专家组来盐开展现场评估。

  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按照IUCN要求,如期完成补充材料报送。

  2019年5月15日,IUCN给出了延迟提名的评估结论。

  2019年7月5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