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高新区:产业加速转型直奔中高端
2019-07-05 12: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为琨 王继涛 吴宜恬 周红梅 肖兆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盐城讯 初夏,江苏省建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机盎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活力奔放——

  飞龙飞机展翼翱翔,俯瞰九龙口胜景;

  先导大数据中心云终端机柜闪烁,日夜不停地处理政务商务及企事业单位的海量数据信息;

  “5D智造谷”的沈阳机床高速运转,精细化工艺产品纷纷成型;

  新能源电池及新材料项目快马加鞭,高性能负极材料和一块块智能锂电池从车间进入下道工序……

  更多高端装备和产业链项目纷纷落户,智能制造产业呈爆发性发展态势,集聚效应辐射效应持续放大。先进制造业引领转型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智能制造,从迭代更新到集群发展

  “从升格为省级高新区开始,我们就跃入到一个更高层次的平台,政策及操作措施全面进行顶层设计,加速项目建设,加快引进真正意义上的高新技术产业落户,瞄准中高端产业发展方向,深耕智能制造产业链纵横联合发展,轻资产上阵。载体建设日新月异。”建湖县委常委、建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顾加广说,盐城市委确定的“两海两绿”发展路线图为建湖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产业中高端转型升级提供了现实路径。

  6月29日,在“5D智造谷”的众志达科技有限公司的2号和3号车间里,106台沈阳机床及4条自动化生产线十分忙碌,工人正紧锣密鼓地生产新能源汽车专用电机外壳、控制器及电池包。直径30公分的电机外壳在数控机床内半个小时就加工完毕,切、钻、铣、磨工艺一气呵成,产品光亮圆润。项目负责人丁其有说,所有这些沈阳机床全部是租赁的,这节省了大量的投资成本,6月全面投产后,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2个亿。

  “5D智造谷”是江苏省和辽宁省之间的合作项目,盐城建湖高新区是江苏省第二家项目承载地。之所以选择在盐城建湖布点,是因为这里有先进制造业基础。在项目落户前,这里就有近30万台传统机床在一线生产作业,这些落后的机床必须淘汰。“5D智造谷”项目竣工投产后,整合全产业链,构建智能制造新生态,彻底改变了这里原有的制造业格局,制造变智造获得空前成功。

  顾加广说:“共享机床,共享经济。这里是先进制造业在区域发展中的滥觞地,模式新颖,相得益彰。建湖县是‘中国创新创业民营经济最具活力县’,核心在高新区。”他说,“5D智造谷”最终将实现5000台沈阳机床的部署目标,智能制造已经实现集群发展。

  新型材料,从资源整合到链式延伸

  “中国制造2025”涵盖十大关键领域,其中,高档数控机床及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在建湖高新区得到迅速崛起。

  短短两年时间,一个大块头极具爆发力成长态势的新能源电池及新材料产业在建湖高新区拔地而起。负极材料、隔膜涂布、PACK、锂电池、圆柱电池和正极材料等产业链完整落户,总投资超30亿元。

  高新区的龙头之一,贝肯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上海引进的专业生产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的公司,目前已经投资5亿元。在负极材料车间,三个巨型储罐装置正在生产石墨烯粉末,这是涂布上必须用到的核心元素。该公司总裁刘次圣说:“还将进一步增加设备投入,产能将进一步扩展。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1.5个亿。”

  “建湖高新区的新能源产业已经形成集聚效应,前景非常看好。”刘次圣说,新能源产业市场非常广阔,储能、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应用等前途光明。随着国际上华为、LG、三星这样大型巨头企业的市场全面放开,新材料的应用将更加广泛,因此,新能源及材料企业会越来越壮大。

  江苏英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锂电池的企业,目前已经投资10亿元,英能新能源总经理许文治说,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了4个月时间,产品涵盖超低温电池、低密度动力电源、手机充电电池等,预计今年产值将实现2亿元的目标。在其卷绕车间,几十台高性能卷绕机飞速运转,几百米长涂布上镶嵌着密密麻麻的极耳芯片,车间负责人介绍,这就是正极和负极导电用的,目前日产能达5万只电芯。刘次圣说,待二期项目竣工投产后,整个工厂的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

  信息装备,从平地起步到凌云翱翔

  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智慧信息产业在高新区也得到迅速发展壮大。从无锡引进的先云大数据项目经过近一年的紧张建设,现在开始运营,业务辐射整个华东及华中市场。项目建设全部采用国际通行的T4标准,目前已经开始与沈阳机床进行合作,打造全省首家工业级大数据中心。

  在先导智能装备的大数据处理机库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现在机器运行后就常年不能停息,不能让数据在处理时中断。现在光电费每个月就要达到近600万元。整个数据中心机柜设计为ABCD四个区域。A区位512个机柜全部投入运营。重点服务于上海的企业客户及建湖县公安、社保等政府部门。四个模块全部整合运行后,预计年产值将超3亿元。

  通航产业是先进制造业里重要的极具前景的前沿性高端装备产业之一。“中国制造2025”就把航空航天装备列为关键发展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顾加广说:“谁掌握通航经济,谁就能把握未来发展先机。”建湖拥有“国家区域级通用机场”,这是江苏仅有的8家之一。作为中国第一家通航公司的中国飞龙集团,率先入驻建湖高新区,目前已经陆续有12家通航企业落户建湖,共谋通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建湖的通用机场,数架飞龙小型飞机进行商业飞行,一次载客仅限2至3人,可以旅游,可以为农业多用途作业。顾加广说,随着中国低空领域的管制逐步消除,市场逐步放开,建湖通航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可限量,前景一片美好。(陈为琨 王继涛 吴宜恬 周红梅 肖兆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