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经开区:筑牢防汛安全屏障,答好防汛民生考卷
2019-07-04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成亮 蔡玉成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盐城讯 自6月1日全市进入汛期以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按照以防为主、防重于抗、抗重于救的指导思想,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夯实措施,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

  工程建设快马加鞭

  新春河东连仁智河、西接步凤河,是盐城经开区新城街道境内一条重要的行洪河道。盐城经开区将该河段列入防汛工程,对该条河淤积较为严重的1160米河段进行清淤疏浚。整治后的河流清波荡漾、绿水长流,河道底高层-1米,底宽4米,增加河道蓄水量1.3万立方,排洪泄涝作用得到显著加强。

  今年以来,盐城经开区共对15条38公里河道进行了疏浚整治,其中步凤镇共10条25公里(北伍佑港、九总河、向阳河、旧八总河、新民河、方向河、二条港、新民河、南伍佑港、东新民河),新城街道共5条13公里(丰收河、潮中河、新春河、中舍河、兴西河),目前各项工程均达时序进度。

  防汛检查消除隐患

  2月18日,盐城经开区启动汛前大检查工作,从镇街、各园区、各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项工作组,从严从细从实对堤防、闸站、城市防洪工程、在建工程以及防汛物资、防汛队伍、应急预案等诸多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并明确专人负责、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

  区防指组成两个督查组,对各地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并聘请专家对闸站高低压电气设备、机载设备、起重设备等进行检查,逐一消除隐患。

  紧盯防汛隐患整改不放松,把防汛隐患排查工作贯穿于汛期全过程,做到“汛期不过、检查不止”,持续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和整改,确保安全度汛。

  汛情监测一键直达

  在区招商中心二楼的智能监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监控系统统计和登记辖区内实时水位、水闸工况等信息,及时了解相关排涝泵站的内外河水位等情况。汛期这里也是全区防汛指挥部所在。今年也是盐城经开区首次将智能监管系统用到防汛工作中来,通过科技应用,实现防汛工作科学化管理、动态化响应。

  通过指挥中心调度系统,可以将“瞭望”的触角延伸到各重点河段、拦河闸站、城区易涝点,对水情、汛情、险情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险情,就可以通过全区智能监管指挥中心,实现预警信息一键直达,第一时间将短信直接发送至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的手机。

  盐城经开区投资249万元建设的智能监管指挥中心,实施全程监管和远程监控,实时采集主体信息及监管信息,全面推进安监、环保、国土、水利、消防、城管、质监、公安、综治等数据共享,具备快速转办分流、全程跟踪督办、统一指挥调度、远程音视频互动、实时统计分析等多项功能。该系统的使用,进一步提升了盐城经开区水安全及水环境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高效处置能力。

  预案就绪物资到位

  建立健全各类防汛抢险应急组织和队伍,结合汛前检查编制,完善防洪预案。预案中,重点围绕“防、抢、撤、救”四个方面,构建起管理规范、协调有序、权责明确、步调一致的联动机制,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反应迅速,处置及时,措施有效。特别是对暴雨期间危房户转移的组织、路线以及安置场所等,都进行细致充分考虑,制定了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转移预案,责任到人,确保万无一失。

  按照“分级储备、分级管理、统一调配、合理负担”的原则,建立物资储备清单,及时补充防汛物资。目前,区级单位和部门已储备防汛物资抢排泵100台(套)、编织袋15万只、土工布1000平方米、木材50立方米。驻区主要企业储备防汛物资抢排泵50台(套)、编织袋7.6万只、木材29.5立方米。防汛物资全部做到定点存放,专人管理,随用随取,全力保障抢险一线物资供给。(成亮 蔡玉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