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八旬老教师自创快速检字法 欲寻合作伙伴推广
2019-07-04 15:4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这本字典里凝聚着我舅舅毕生的心血,他现在已经80多岁了,每天仍然要摸摸它,家人劝他休息,他也听不进,心里放不下啊。”日前,市民陈权陪同舅舅夏东明来到报社,诉说夏东明老人的请求,“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找到一个愿意合作的伙伴,把老人自创的快速检字法推广下去。”

  “用我自创的这个方法查生僻字,平均每个字只要3秒钟。”一见到记者,夏东明就拿出自己编印的《三秒字典》介绍起来。今年83岁的夏东明,从1981年开始研究汉字,不但发明了一套自创的电脑输入法,还把自己发明的快速检字法编印成册,在亲友的帮助下,自筹资金,于2016年11月首次印刷了2000册。

  “古今汉字虽面目不同,却一脉相承,都具有象形意味。”夏东明向记者介绍《三秒字典》使用方法时说,这种字典编码简单易学,十分钟就可“包教包会”。夏老说,按照老百姓千百年来用字习惯,他在这种字典里将待查字拆分为“常用字”与“笔画”或“笔画”与“常用字”,然后取二者的声母给待查字编码。这样见字识码,能方便、快速地查到国家规范的生僻字,几乎不存在“难检字”。“像杜甫《兵车行》里的字皆可‘垂手而得’。”通过这种方法,夏东明编写了一套简单的《三秒字典》使用方法,这种方法将汉字分为“一形字”“二形字”“三形字”以及“更多形字”。比如“东”字是由连续的几个笔画组成,没有成字,看作“一形字”。对于“一形字”,只要打出首笔画码“横”的首字母“h”,然后加上末笔画码“点”的首字母“d”三次,就能在《三秒字典》里快速找到“东”字。通过几个不同结构汉字的现场教学,记者也基本掌握了查字方法,用《三秒字典》很快就能查到想查的字。

  “用这种方法查字还有两个好处。”在一旁的陈权告诉记者,因为帮舅舅推广《三秒字典》,他也学会了不少,他觉得用这种方法查汉字,可以从源头上纠正“提笔忘字”的歪风,另一个优点在于,可以规范汉字的结构和写法,例如周字,很多姓周的人自我介绍时都说自己的姓氏是“冂吉”周,其实在字典上周字“冂”里面是由“土”和“口”组成,而非“吉”字。

  陈权说,舅舅潜心研究汉字38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能找到一个愿意合作的伙伴,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推广出去。“舅舅毕业于南师大,当了一辈子教师,曾在南师大附中、龙冈中学和原盐阜中学任教过。他认为自己编印的《三秒字典》查字速度三倍于《新华字典》。他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得到社会的认可,也希望教育部门组织人员进行认证。”陈权说,首批印刷的2000册字典,花了10万元,舅舅四处推广,但阻力重重,现在收藏在家中鲜有人问津,但舅舅却每天都摸索至少5个小时,家人劝他休息他也放不下,“他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把这项研究成果推广下去,给学子们带来福音。”

  如果您愿意帮老人完成心愿,与他一起推广《三秒字典》,请与记者联系,电话:13705104833。

  记者宋晓华

标签:字典;舅舅;汉字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