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家长 适龄儿童可免费接种水痘疫苗
2019-07-04 15:1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7月1日上午,由市卫健委等部门组织实施的我市适龄儿童水痘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在全市各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正式“开打”。

  “在7月1日党的生日之际,我市适龄儿童水痘疫苗免费接种正式开始实施,这一地方扩大免疫规划惠民政策得以落地开花,走在了苏中、苏北的前列,意义重大。”市卫健委主任徐杰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工作,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积极进展,群众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持续提高。这过程中,预防接种起到了不可磨灭的推动作用,通过预防接种,每年可以减少数以万计的相关传染病病例,同时也提高了全市人均期望寿命,在保护人群健康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

  今年2月12日市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在我市适龄儿童中开展水痘疫苗免费接种,这是一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民生工程。项目实施后,能显著降低儿童水痘发病数,有效控制学校水痘疫情,对于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9年将对2015年7月1日以后出生的适龄对象约17万名儿童进行第一剂次水痘疫苗的全覆盖接种,加上疫情处理应急接种储备,2019年财政投入经费约为2300万。2020年以后,我市水痘常规免疫对象每年约为15万人。

  市疾控中心主任沈进进告诉记者,适龄儿童水痘疫苗免费接种对象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2015年7月1日以后出生,具有本市户籍或已纳入我市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连续管理3个月及以上的流入儿童;接种当日需年满1周岁不满7周岁;既往无水痘疫苗接种史,或只有1剂次自费水痘疫苗接种史但与本次间隔在3年以上;既往无确诊的水痘疾病患病史;已完成相应年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健康状况良好,无水痘疫苗接种禁忌。

  据了解,为保证项目顺利开展,市疾控中心已于今年6月召开项目启动培训会,针对宣传发动、预约接种、合理安排等工作进行专项培训。

  此次接种使用的疫苗均为免疫规划疫苗,实行免费接种。项目所用疫苗委托省疾控中心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完成招标和采购,首批疫苗已于6月下旬配发至各开展接种的预防接种门诊。各县(市、区)将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通知符合条件的接种对象至指定接种单位有序接种。

  新闻链接

  为什么要开展适龄儿童水痘疫苗免费接种项目?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原发性感染引起的、以皮肤出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病,起病急、传播迅速、极易导致暴发流行。学校和托幼机构水痘暴发疫情是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要来源。

  水痘疫苗暂未列入国家免疫规划程序,但水痘导致的疾病负担不容忽视。为有效建立重点人群疫苗可预防疾病的免疫屏障,进一步降低适龄儿童水痘疾病发病率,减少疫苗可预防疾病发生和流行,减轻相应的疾病负担,确保适龄儿童“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我市县(区)各级政府斥资开展适龄儿童水痘疫苗免费接种项目。

  我市各级政府希望通过强化预防接种等公共卫生服务措施,全面提升影响市民健康的重大疾病的预防和干预能力,努力实现“健康盐城2030”的规划目标。

  记者 姜琰

标签:疫苗;儿童水痘;水痘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