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大冈镇帮助残疾人创业 26个残困户领680只鸭苗养殖
2019-07-04 15:1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给我加10只鸭苗!”前天上午,陈干书把装满100只鸭苗的两只大塑料网箱,小心翼翼摆进车厢,喜滋滋地开着电动车往家奔去。当天,盐都区大冈镇26个残困家庭,从该镇兴隆村阿玛兰家庭农场免费领到680只鸭苗,3个月后,农场将以每斤8元的保底价回收成鸭。

  免费发放鸭苗和树苗,长成后再以保本价回收,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这个公益扶贫项目由大冈镇躬休乐园残疾人之家与阿玛兰家庭农场共同发起,已实施3个年头,成为大冈几十个残困家庭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阿玛兰家庭农场负责人陈晶说,经过3年多的创业实践和公益服务活动,已吸引30多个村民前来就业,50多个残困家庭增加收入。

  陈干书今年68岁,家住兴隆村一组,他爱人肢体残疾,不能劳动。前年春天,他从阿玛兰农场领回30只鸭苗,饲养几个月,只只成活,每只鸭都长到六七斤重,获利上千元。去年他家又引种40只,也赚到钱。今年他放开手脚,一下领回100只鸭苗,他要建一个大鸭栏,像模像样地养鸭子。

  蔡友林是陈干书邻居,眼看陈家靠养鸭子挣到钱,他也动了念头,领50只回去试试。他爱人有残疾,但平时帮助照看一下鸭子还不是难事。最让他动心的是免费领鸭苗,养大后既可以上市场卖,也可以按保本价卖给农场,没有风险。

  新利村58岁的伤残军人仇学顺忙着帮助彭玉全领鸭苗:“你要找透气通风的网箱放鸭苗,不能放在纸箱里,防止鸭苗受热中暑。”他把纸箱里的鸭苗一只只拾到网箱里。他说,只要用心养,这些鸭子国庆节后就可上市或回卖到阿玛兰农场,包赚不亏。

  躬休乐园负责人杨长春手拿一份阿玛兰农场和躬休乐园联合助残扶贫协议,在一旁看大家领鸭苗。协议上面写道,扶助对象:残疾人、残疾军人、残疾人贫困家庭成员;扶助项目:黑羽番鸭,石榴、香椿树。扶助方法:饲养黑羽番鸭的残疾人,农场免费提供鸭苗,全程跟踪服务,成鸭农场包回收。石榴、香椿树苗成熟后叶果由农场负责收购。“今年成鸭回收保底价由去年的7元一斤提高到8元一斤,残困户又可以多一些收入。”他笑着说。

  盐都区扶贫协会副会长侯寿华介绍,今年3月,阿玛兰农场已免费发放6000棵石榴树苗和香椿树苗。免费供应树苗和鸭苗,长成后回收成品,不仅扶助残困户就业,还惠及周边村民。近年来,盐都区扶贫协会积极支持农场公益活动,每年注入扶贫资金,阿玛兰农场已成为盐都区重要的扶贫基地。

  记者 程爱春

标签:农场;鸭苗;盐都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