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鱼汤面香飘锡城
2019-07-04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戴语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盐城讯 二百六十多年前,乾隆御厨将一道宫廷御膳带到民间,成为东台享有盛名的美食。这道御膳就是让人“吃一碗,想三年”的东台鱼汤面。如今,这碗流传百年、久负盛名的东台鱼汤面在过去的一年多里,闯进了上海滩、成立了协会组织。如今又落户太湖之滨——无锡。

  悠悠太湖水,璀璨无锡城。6月29日,无锡融创文旅城盛大开业,在东台西溪景区大力支持下,东台鱼汤面馆同步进驻开业。西溪景区专门派江玉祥大厨前去熬汤,保障鱼汤面的品质和工艺。

  一碗面,汤头最重要。东台传承百年的熬汤工艺很是讲究,熬出的鱼汤色白汁浓,滴点成珠,面条爽滑,筋道可口。开业期间面馆游客爆满,每天销售近千碗。很多游客虽是第一次品尝东台鱼汤面,但吃完后连竖大拇指,纷纷称赞鱼汤面的鲜美。

  东台临海而生,而鱼汤面便是取海疆水乡鲜洁食材(鲫鱼、鳝鱼、虾籽、猪骨等原料),辅以皇家膳食的烹饪手艺,才得以造就这一碗东台名点。东台鱼汤面由黄海之滨到太湖之滨的“搬迁”,让苏南人品味浓浓东台味道的同时,也勾连起海与湖,咸与淡的生活味道。(戴语盟)

  延伸阅读:鱼汤面典故

  相传乾隆年间,东台有一家开面馆的老板,一天晚上,他在街上发现了一家新来的卖面条的小摊子,便去买了一碗,只见这面汤浓厚雪白,尝了一口,又鲜又香,比自己店里的不知要强多少倍。老板心里一动,便向摊主细细盘问。原来,那摊主竟是来自皇宫的御厨。由于有一次没有把汤烧好,就被逐出了皇宫。无奈之下只能挑个小摊,卖起拿手的鱼汤面。老板听说后,心想这竟然是一道御膳,怪不得如此美味可口。于是连忙将摊主请到店中,由他掌厨。从此,这店里的面条汤头全是用的那御膳厨师亲手调制的鱼汤,东台鱼汤面的佳话也流传至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