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覆盖到重点工程、拓展到外施一线、延伸到条线行业”盐城住建系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07-03 11: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郑岁寒 祁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盐城讯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伴随着中国共产党98年的前进步伐,盐城市住建系统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效应,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绘就了住房和城乡建设一幅幅秀美画卷:新水源地及跨区域引水工程如期竣工,全市500万人民喝上长江水;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梯次推进;农房改善工作大力推进,美丽宜居镇村建设有序进展,城乡居民居住环境显著改善……

  党的建设历来同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党建覆盖到重点项目、党建拓展到具体行业、党建延伸到市外工地……盐城市住建局党委始终初心如磐,不畏挑战、不畏艰难,将党建工作落脚到每一项为民建设任务当中,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肩负使命担当,促进城乡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党旗飘扬在工程一线

  城市建设任务艰巨繁重,市住建系统每年承载着市委市政府多项重点工程建设,关乎城市发展,关乎民生关切,关乎群众利益。

  为了把每一项重点工程做成优质工程、民心工程、廉洁工程,市住建系统坚持把党旗插在工程一线,做好项目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城乡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建成通水已有一年,这项重点工程的完成使近500万盐城人民享用上长江水,滋润了民心,甘甜了生活,带来了幸福。

  在这场历时600多天的重点工程建设中,市住建系统成立项目管理办公室临时党支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会议,传达和学习上级党组织要求,研究支部党组织活动开展等工作,明确支委分工,协同开展新水源项目建设推进工作。

  据当时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临时党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支部主要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适时组织全体党员和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落实和推进项目管理办公室的有关决定和工作部署。临时党支部在成立之初就制订了支部学习制度、“三会一课”等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党组织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项目临时党支部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工程建设的强大动力,把党建工作做到项目中,把党旗插在工地上,引导全体参建参管党员当好“宣传员”,宣传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氛围;当好“服务员”,抓好手续办理、房屋搬迁和清障工作;当好“调解员”,有效化解各种矛盾纠纷。

  全体党员履职尽责,争当先锋模范和主力军,保障了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项目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针对工程建设后期矛盾多、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党支部鼓励一线党员发扬‘工匠精神’,把好工程质量关和安全关,以一流的工程技术和施工管理,打造优质工程。”阮绍荣说,同时,严格落实廉政责任体系,真正把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项目建成了廉洁工程。

  党建拓展到对外建设

  当前,全市建筑业在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大气候下,进一步深化结构调整,强化品牌创建,加快实施 “走出去”发展战略,抢抓“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发展机遇和有利时机,持续巩固发展重点外埠市场,不断拓展新兴市场,开创了新常态下建筑业稳健发展的新局面。上半年,预计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010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增加值263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出市施工产值556亿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对外建筑管理处党总支的组织与管理。今年以来,市对外建筑管理处党总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题,继续巩固“五型党组织”建设成果,坚持学风和作风两手并举,创新与规范同步推进,党建和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每月至少组织2次集中学习;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和培训,同时立足工作需要,强化行业管理涉及的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全力推进特色党建活动,开展以“佩党徽、亮身份、强服务、作表率”为主题的“三走进三服务”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很多市外建筑任务需要承担,市对外建筑管理处党总支特别注重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力度,充分发挥驻外临时党总支作用,强化盐城建筑业网和“盐阜建筑铁军”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和教育作用,将外施企业党员有效纳入党组织的管理、监督和教育之中。加强党风廉政与作风建设,与各科室、驻外办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各驻外办事处与驻地施工企业签订《廉政自律承诺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加强驻外办事处管理,制定《盐城市对外建筑管理处关于进一步强化对各驻外办事处监督执纪工作的实施方案》,配合市纪委监委对驻外办进行巡察。

  今年5月,市对外建筑管理处党总支组织开展“挂钩服务企业 助力企业发展”活动,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在建筑产业现代化、转型升级、市场开拓、争星创优、教育培训等方面,建立挂钩联系制度,结合企业实际,开展精准服务、“订单”服务,有重点、多角度、多层次帮助企业建立减负机制,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北京是我市重要的外埠建筑市场,现已成为我市外出施工的主战场、主阵地。6月24日,市住建局党委领导赴北京实地察看了北京环球影视城、北京冬奥村等项目现场,了解施工组织情况和工程建设进度,并慰问施工现场的我市外出务工人员。近年来,盐城金林、盐城京华、江苏新菱、江苏宏祥兴达、江苏中盐等我市驻京企业承建了北京大兴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2019年世园会系列工程、北京环球影视城、北京冬奥会系列项目、亚投行总部永久办公场所等一大批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工程,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展现了盐阜建筑铁军的良好形象,打造出一系列精品工程,为首都北京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在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方面,市对外建筑管理处党总支不断推进党建规范化水平,推进“四贴近四服务”“互联网+”党建品牌创建,推动外施行业党建“强基提质”项目深入开展,使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得到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服务群众和促进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党组织延伸至条线行业

  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奋斗。

  市住建系统工作涉及水环境治理、棚户区改造、老小区整治、园林绿化建设管理、供水供气行业服务监管、行政许可服务、防震减灾等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级党组织带头在为民便民利民的行业服务中践行宗旨、主动作为。

  将党组织建立在具体行业中,是市住建系统党建工作的一大特色。在工作中,他们主动深入基层,与群众拉近距离、增进感情,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做到了住建为民、住建利民、住建惠民。

  在城乡建设中,征收工作是一项繁重复杂的任务。2017年9月,中共盐城市房屋征收行业总支部委员会成立,隶属于中共盐城市城乡建设系统工程建设中介服务行业协会委员会。

  征收行业党总支负责指导全市12家征收办、24家实施单位、16家评估机构组织开展房屋征收行业党建工作,制定了《盐城市区房屋征收行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明确紧紧围绕“党建工作好、队伍建设好、群众评价好、征收业绩好”的目标,突出“健全基层组织、争创行业特色、严管党员队伍、培养业务骨干”的导向,实现征收部门、实施单位、评估机构、征收项目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两支队伍”全面建成,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全面实现。全市已实现房屋征收部门、征收实施单位、征收评估机构党建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耿伙城中村改造征收指挥部通过把支部建在最前线,形成了和谐征收的“耿伙样板”。在征收工作启动之时,黄海街道第一时间成立征收指挥部,明确政策制度、发动宣传引导、严格规范执行、用情用心感化,顺利完成征收任务。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率先签约让房,打消征收户的抵触和顾虑,促使征收户及早签约,让依法征收有力度、有速度,更有温度,达到了“拆得好、拆得快、拆得稳”的社会效果。

  据了解,征收行业党总支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命名、“阳光征收惠民生”党建品牌创树等活动开展,积极推行征收业务与行业党建融合发展,互融互促,着力推进党建创新与依法征收、平安创建、业绩争优全方位融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支部拓展到各个具体行业,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使得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履行职责符合人民意愿和时代要求。

  廉政党风守红色初心

  党风正,民心顺;为官清,事业兴。

  今年是机构改革新组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第一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党建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用新思想引领住建行业发展新征程;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建强住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促进住建系统风清气正、效能提升。

  市住建系统签订了相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印发了《2019年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建工作要点》《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今年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开展各类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组织参观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开展廉政教育专题辅导、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使全体党员干部真正做到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担当意识、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一以贯之把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努力推动全系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住建事业任重道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住建系统党员干部深入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能负重、敢担当,守得住红色初心、扛得起时代使命,强化城市基础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苏北苏中前列,奋力开创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郑岁寒 祁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