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路救基金累计垫付抢救费超11820万元 丧葬费43.6万元
2019-07-02 10:3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道路救助基金给我女儿垫付的近3万元,缓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这么好的政策应该让更多人知道。”昨天,在市一院骨科病房,43岁的虞家龙正在照顾因车祸受伤的女儿小丽(化名),作为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受益人,他十分感谢道路救助基金的帮助。这项旨在解决因机动车交通事故中当事人无力支付抢救费用等情况的公益基金,自2011年成立以来,截至今年5月,全省总共垫付金额超15亿,帮助了5万多因交通事故陷入困境的家庭。

  受益人感慨好政策应该让更多人知道

  在市一院骨科病房,虞家龙和妻子王翠正在照顾19岁的女儿小丽(化名)做抬腿练习,虽然每抬高一点都会疼痛难忍,但这已经让一家人十分高兴了。“刚开始住院的40多天,浑身疼痛,她几乎每天都哭,最近这段时间才好一点。”谈到那场车祸,虞家龙仍然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5月8日中午,妻子王翠骑电动车载着女儿在开放大道由北向南行驶,在与新华路交界处与一辆大卡车发生了车祸,女儿伤势很重,送到医院时已经休克,需要立即抢救。当时他还在伍佑打工,立即赶到医院,亲友凑了6万多元,总算将女儿从生死边缘救了回来。然而第二天账户上已没有余额了,他又想办法凑了3万元。

  后来,虞家龙听说可以申请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立即准备材料申请。最终拿到2.7万元垫付款。“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政策挺好的,但是因为我们不熟悉申请流程,刚开始不知道有这个基金,自己已经垫了不少钱,如果早点知道这个政策,就可以申请更多的垫付款。希望通过我们的经历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政策,在关键时候起到作用。”

  “如果熟悉流程的话,医院的手续小半天就能跑下来。”盐城路救办受理专员浦强告诉记者,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垫付金额是没有上限的,原则上是欠得越多垫得越多,但仅限垫付抢救费用。

  救助基金为交通事故困难家庭排忧解难

  盐城路救办工作人员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事例:去年在我市建湖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王某在该县一广场附近的道路上行走时被一辆电动三轮车碰撞,致颅脑严重受伤。肇事车辆未投保交强险和商业险,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仅仅在医院预交了三千元。短短5天的时间里,抢救费已经高达5万余元,家里人面对医院的多次催款,想尽办法借款无果,王某家人陷入绝望中。办案民警了解情况后,告诉王某家人可以向紫金保险道路救助基金建湖服务站申请救助基金。最终,王某家人通过紫金保险路救受理专员、办案民警以及医务人员的协助,顺利为王某申请到近5万元的抢救费用。

  “目前,江苏省道路救助基金从受理申请到垫付资金发放平均时间仅为1.9天。”盐城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办公室主任助理周洋告诉记者,道路救助基金是社会专项基金,用于帮助那些因机动车交通事故陷入困难的家庭。只要符合条件,向当地的紫金保险路救服务站提出申请,提供相关材料,无需向任何人缴纳任何费用。江苏省道路救助基金垫付救助资金已累计垫付超15亿元,惠及5万多个交通事故受害困难家庭。在抢救生命和化解矛盾中,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据路救办工作人员介绍,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是指依法筹集用于垫付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的社会专项基金。这项制度是交强险的补充,旨在保证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不能按照交强险制度得到赔偿时,可以通过救助基金获得及时抢救或者适量的补偿。这项基金于2011年实施,对于基金运营,江苏借鉴国际经验,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紫金保险,从而实现政府转变职能、来承担实施企业承担社会职责、百姓受益“三者共赢”。从2011年成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以来,截至5月份,我市总共垫付抢救费11820.02万元,丧葬费43.6万元,帮助了4547个因交通事故陷入困境的家庭。

  怎样申请,可垫付哪些费用

  那么,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可以垫付的内容有哪些呢?路救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受害人可以申请救助基金垫付其因本次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抢救费用、丧葬费用,受害人家庭特别困难的,还可以申请救助基金一次性困难救助。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本人、受害人近亲属、被委托人、医疗机构、丧葬机构都可以作为申请主体来申请救助基金。

  工作人员提醒,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或者其近亲属、实施抢救的医疗机构(以下简称医疗机构)和提供殡葬服务的殡葬服务机构(以下简称殡葬服务机构),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向交通事故发生地的救助基金管理人救助网点申请垫付受害人的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丧葬费用:抢救费用、丧葬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

  至于申请方法,工作人员说,发生事故后,可以前往事故发生地的救助基金受理服务站(受理网点)提出垫付申请。全省各地区的受理服务站或受理网点详细地址及联系方式可致电96019、登录道路救助基金官网:www.jsdljz.com或关注“江苏道路救助基金”官方微信号进行查询。“我们盐城市区设有两个代办点,一个在大庆路上交警二大队事故科,另一个在盐都交警大队。各县城交警大队也都设有代办点。”

  “待申请人申请垫付抢救费结案后,若受害人家庭特别困难的,可以申请一次性困难救助。若受害人病情危重,确实属于抢救的,则在第一次垫付申请结案后可以提出二次申请。”工作人员说。

  周洋告诉记者,救助基金垫付的抢救费是指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导致人员受伤时,医疗机构按照《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临床诊疗指南》,对生命体征不平稳,和虽然生命体征平稳,但如果不采取处理措施会产生生命危险,或者导致残疾、器官功能障碍,或者导致病程明显延长的受伤人员,采取必要的处理措施所发生的医疗费用。那么,申请救助基金是不是很麻烦,是否需要缴纳费用给救助基金经办人员?周洋说,在救助基金官网有申请救助基金的具体流程示意图,只需按照其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即可。在垫付申请的过程中,无需向任何经办人缴纳任何费用。若有经办人向申请人收取费用,请救助基金申请人及时拨打96019进行反映。在受害人无法自己办理手续,委托其他人进行办理时,申请流程和理算规则都是一致的,都要按照省管办法和实施细则的规定办理,严格遵守规则。

  在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偿还问题上,工作人员说,救助基金是需要偿还的,有保险的一般是保险公司直接返还,如果没有保险的话,法院一般会按照事故责任来划分偿还义务人,受害人得到赔偿后应优先返还垫付的费用。

  记者宋晓华

标签:救助基金;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