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这个小学首届学生毕业 老师设计纪念章相赠
2019-07-02 10:2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2013年9月1日,盐城市敬贤路实验小学迎来了首届学生。转眼间,6年过去了。6月29日上午,该校为首届毕业生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值得一提的是,每位毕业生都收到了一枚由该校教师设计的毕业纪念章。

  这枚毕业纪念章正面为学校名称和校徽,两个略显卡通的男女生头像在校徽之下。正面外围刻有一圈向日葵的图案;纪念章背面中心为“敬贤教育、启蒙一生”的字样,外围刻有竹子的图案。

  “向日葵是我们学校的象征物,希望同学们具有向阳的品质,永远阳光健康。背面的竹子则是希望学生具有竹子的精神,昂扬向上坚韧不拔。”敬贤路实验小学校长赵志宏告诉记者,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学生6年来接受的教育,那就是“爱”——感受到学校和教师对学生的爱。“‘爱’是我们对学生启蒙的核心。”

  赵志宏说,对于首届毕业生,他最大的希望,不是要求学生如何成功,而是希望他们能够保持善良,懂得感恩,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善良是为人的根本,感恩是做人的情怀,对社会有用就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6年前,盐城市敬贤路实验小学成立,彼时学校附近较为荒凉,周边只有光明花苑一座小区。当年秋学期招收新生,一开始只有158人报名,后来陆续增加到231人,分为4个班,生源主要为周边居民子女以及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首届毕业生家长李俊告诉记者,他儿子在敬贤路小学学习6年,在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上都有很大的进步。6年里,有三件事情让他感触颇深。一是由于大多数孩子的学校事务,都由母亲出面协调处理,父亲参与得少。为此学校专门开了一次“爸爸家长会”,要求所有的父亲必须参加。因为“在孩子的成长中,父亲不能缺位”;二是2018年1月下雪的时候,校长临时布置给每个孩子“玩雪”的作业。在李俊眼里,这是最大程度满足了孩子的童真;三是学校专程从市科技馆借来大批科技设备,在学校进行了一个月的科普展示。“为了孩子,学校很舍得投入。”

  “后来我们听说,有的老师在述职时,谈到自己的付出之苦,现场都哭了起来。我们才意识到,孩子获得的教育背后,是学校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李俊说,在小学阶段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在他看来,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敬贤路实验小学是目前市区面积最大的学校,占地110亩。该校现有学生1849人,6个年级31个班。该校的办学宗旨是“办一所儿童幸福学习的乐园”(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寄语)。

  记者 姚梦

标签:贤路;实验小学;纪念章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