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一轮强降水盐城51个乡镇达暴雨量级 夏插用水紧张形势缓解
2019-07-02 10:1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自6月份进入汛期以来,我市一直处于干旱少雨状态,流域上游河湖水位普遍不高。随着总渠、废黄河灌区逐步进入水稻栽插期,用水需求急剧上涨,用水形势紧张。受高空槽和地面气旋的共同影响,6月28日晚上到29日早上,我市除东台出现中雨外,其他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有70个区域自动站达到暴雨量级,5个站达大暴雨量级,最大为射阳港106.1毫米,全市共有51个乡镇降雨量达到暴雨量级,有力地缓解了我市夏插用水紧张形势。

  为应对此轮强降水,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提前部署准备。6月27日,市防办向各县(市、区)防办和市属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发出《关于做好暴雨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积极做好此轮强降水的防范应对工作。当天,市防办调度新洋港闸、斗龙港闸开闸预降水位,提前腾空河道库容。6月28日起,调度大套一站、大套二站、北坍站等补水泵站暂停向废黄河、灌溉总渠补水。6月29日起,根据降水情况,调度射阳河闸、黄沙港闸、新洋港闸、斗龙港闸一天两潮全力排水。同时减少境外来水,6月27日起,根据里下河地区水情及天气预报情况,省防办调度江都、高港水利枢纽暂停向里下河地区引江,同时压缩废黄河、灌溉总渠上游来水量,提前控制水位在合理区间。

  截至6月29日上午8时,全市河道水情平稳。其中:里下河兴化站水位1.44米,泰东河东台站1.28米,新洋港盐城站0.98米,西塘河建湖站0.83米,射阳河阜宁站0.89米,苏北灌溉总渠六垛南闸闸上1.66米,废黄河滨海新闸闸上2.79米。

  虽然我市夏插用水紧张形势得到缓解,但目前我市仍处在汛期,市防办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分析研判雨情、水情,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强化重点部位防范,全力保障全市度汛安全。

  陈艳 记者 唐承兵

标签:黄河;射阳;调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