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河江水润万家——写在盐城市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通水一周年之际
2019-07-01 11:3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郑岁寒 陈和洲 夏恒瑾 严东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日盐城讯 长江滚滚,运河波涌。

  站在扬州市宝应县氾水段京杭大运河大堤上,远看水天一色,不时有白鹭在空中画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近看数十只野鸭团聚在一起相互嬉戏。看着一河江水奔腾不息,盐城粤海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华心潮澎湃:这里的水质稳定,盐城市民饮水安全有了彻底保障啦。

  时间倒回至2018年6月30日,从83公里外宝应县引来的滚滚长江水,沿着两根直径2.4米的钢质主管道澎湃奔涌,备受盐城市民关注和企盼的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主线正式通水。参加通水仪式的各界代表共饮来自长江的直饮水,纷纷为新水源地的水质点赞。

  民心所向,党心所思。至2018年12月23日,总投资62.03亿元,总引水规模为每天115万吨,受益人口近500万人,历时600多天建设的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全面建成,盐城市委、市政府兑现承诺,交出了一份厚重而温暖的民生答卷。

  跨区域引水,补齐民生短板

  6月30日清晨,家住怡景花园小区的赵月兰早早起床,如往常一样,接上一壶自来水放在煤气灶上烧,接着便开始准备全家人的早饭。“自从去年喝上长江水后,家里的净水系统几乎不怎么用了,煮饭烧水都直接用自来水,感觉水质比以前好多了。”赵月兰说,曾经担心了很多年的水问题终于彻底解决了,百姓是最开心的。

  赵月兰是个“老盐城”,打小就在串场河边长大:“30多年前盐城虽然没有多少大楼,但那时河里的水可清了,渴了用手捧起来就能喝,味道还挺甜!”在她的印象中,盐城过去条条河里的水都清得见底,家里洗衣、做饭都直接用河水。

  2个氢原子和1个氧原子结合而成的最简单氢氧化合物——水,覆盖着地球70%的表面,看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然而,盐城却一直忍受着饮用水安全的苦楚。

  盐城有“百河之城”,按理说盐城不应该缺水。然而,盐城地处淮水走廊、里下河入海通道以及江水东引北调供水末端,全域水体水质十分脆弱,曾连续5次发生水源污染事件。为改善原水水质,盐城先后实施搬迁水源地化工企业、开挖盐龙湖水源地、建设原水互通工程等一系列举措,但原水水质不稳定、饮用水安全隐患依然未得到根本解决。

  盐城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跳出盐城新辟优质水源地,经京杭大运河引入长江水。经省政府专题研究,工程前期可研、环评、水资源论证等一系列评审,2015年9月23日,省发改委批复同意实施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此后,工程被列入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及省重大民生保障项目。

  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跨扬州、盐城两市,采用管道跨区域调水,铺设1条83公里长的主线管道和大丰、建湖、射阳3条支线管道,总长213公里,从京杭大运河宝应县氾水镇取水引入盐城,是全省投资最大的跨区域管道引水工程。

  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于2017年2月28日开工,得到了沿线干部群众全力支持,保证了工程顺利建设。京杭大运河的水来自长江,其水质常年稳定在地表水Ⅲ类标准以上,且水量充足。通水后,市疾控中心坚持每周从大运河取水口取样,对水质进行监测。监测人员说:“盐城原来的原水水质很不稳定,改用长江水后,达到优质饮用水标准。”

  全流程监控,每滴长江水都安全

  一拧水龙头,水就哗哗流出来。“水碱少了,口感甜了!”这是盐城市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通水一年来,给市民带来的共同感受。

  这甜甜的水是长江水,每一滴水都要经过一百多里的“长途跋涉”,在“千里眼”和“顺风耳”监督下,经过数道“关卡”后才能进入水厂的。为运营好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早在2017年,盐城市就通过公开招标,由有着多年为香港供水经验的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成立盐城粤海水务有限公司,接管整个项目。

  6月26日,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宝应取水泵站,运行值班员杨祥青正和另一位同事密切监测着取水口部与取水泵站的实时监控,全站设有92个监控点,对取水口和泵站进行无死角监控。运行调度室内,大屏幕上4 个子画面实时播放着监控画面,屏幕下方实时滚动播放泵站机组运转的实时情况。

  “5月29日上午,京杭大运河上游高邮一船只发生原油泄漏,得知消息后我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关闭取水口。”宝应取水口泵站安全主任徐伟说,取水口关闭后,他们每隔两小时提取一次水样进行检测,直到所有指数正常才恢复向盐城供水。

  如果说位于起点的宝应取水口是引水项目的第一道“关口”,那么处于主线管道终点的盐龙湖调度中心则是整个工程的“中枢神经”。“在这里可以看到全线所有的实时监控。”在宽敞的盐龙湖调度中心,李华指着大屏幕上的实时监控画面和调度总图介绍,泵站间都有联动报警系统,调度监控各泵站及管线,一旦有漏水、爆管等情况,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将及时发送管网动态。

  一滴夹带着泥沙的长江水,要变身清澈的优质原水,需要经过一道道关卡:取水口设有拦污栅,拦截水中垃圾、异物;长江水涌入泵站后,要在池内巡回流转沉降泥沙、清污;爆气调节含氧量……对数十个指标同步监测合格后,才可作为优质原水送往各个自来水厂。李华表示,通水一年来,运行人员和设备机组的“磨合”越来越顺畅,将更有利于系统运维一体化建设。

  外引内治,百姓获得感更多

  宏图变现实,甘泉润民心。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的全面建成,其意义不仅在于“摆脱饮用水安全之困扰”,更给市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好水”。这是几代人的企盼和努力。

  一汪清水,上下求索,让百姓喝好水的努力,盐城从未停歇。在城市供水历史上,盐城人喝上长江水的“天方夜谭”变成现实,经历了数年苦心论证与建设,凝聚着广大百姓的民生关切。

  民心工程赢得民心。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的建成,坚定了群众对城市发展的信心,带来新变化、新气象。“以前清澈的河水都是被大家自己破坏了的,再不能与生态争水、与子孙抢水了!”赵月兰说,优质水源来之不易,广大市民们应当更加珍惜,节约用水。节水,正成为各地行动。

  饮用水安全不只是民生问题,也关乎到国民经济发展。在江苏赛博宇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建军看来,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不仅是供水工程,更是保障水安全的战略选择,必将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基础支撑。他认为,好水和好空气也一定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客商来盐城投资兴业。

  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不仅调来长江水,更诠释了生态文明理念: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正成为沿线各地的自觉行动。今年初,盐城市正式打响市区第Ⅲ防洪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战役,重点实施污染源治理、水绿文化提升、污水处理工程。盐城市住建局城建处副处长华茂根说:“盐城创新模式,打破过去碎片化治理,启动对全流域118条河流统筹整治,34条河道将全面消除黑臭。”

  加快沿河搬迁,是治水治污有效途径。盐城把水环境治理摆上突出位置……从2月起,优先启动市区河道两侧的棚户区改造,从源头削减入河污染物,学校、医院、大型宾馆和餐饮等行业入手,规范排水行为,实施餐饮、农贸市场、洗车、沐浴、建筑工地、医疗行业等水污染源防治攻坚行动,有效改变用水理念。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建成后,盐城人用上长江水,许多地区原来的供水水源被置换出来,用于水生态文明建设,让水清岸绿成为盐城高质量发展标志。(郑岁寒 陈和洲 夏恒瑾 严东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