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缪为胜获评首批“江苏交通工匠”
2019-07-01 10:5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6月28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主题活动,公布了首批评选的“江苏交通工匠”,我市共产党员、阜宁县公路管理站养护公司副经理、机械队队长、高级工程师缪为胜名列其中,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交通人。

  “我昨天在南京参加省交通运输厅主题活动,今天一早就赶回来了,因为S328阜宁段水毁抢修工程,我要到现场去参与指挥和施工。”6月29日,不善言辞的缪为胜一边维修机械,一边与记者交流,黝黑的脸上汗水不住流下来,当汗水挡住视线时他才用袖子擦一下。

  缪为胜今年47岁,出生在阜宁一个农村家庭。1988年他考上镇江交校机械专业,3年后毕业时他的文化、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均取得优异成绩,被分配到阜宁县公路管理站机械队,成为一名普通的机械维修工。缪为胜始终不忘初心,一心要干出成绩。他从最基础的技能和知识入手,从压路机的操作步骤学起,熟悉各种筑路养路机械的操作和检修技术,逐步成长为行家里手。

  “熟能生巧”,这是缪为胜坚信的理念,他天天围着机械转,同事说“机械都被他摸亮了”。在一次全省公路职业技能竞赛中,他荣获挖掘机操作个人第一名。既是技术娴熟的维修工,又是规范熟练的操作手,他多次参加市、省级大赛并获奖。通过考评,由一名技术工人成为高级工程师。

  由于道路建设和养护的要求,路面需喷水养护及除尘洒水、乳化沥青洒布,单位如果购买这些设备,需要花费五六十万元。2018年4月,缪为胜带领技术人员将单位原有一辆货车改装成乳化沥青和水洒布一体车,既能用于喷水养护及除尘洒水,又能用于乳化沥青洒布,改造成本仅用了3万多元。他组织开展了10多项技术革新改造,截至目前他为单位累计节约资金(或者说产生经济效益)200多万元。

  阜宁县公路管理站站长王东洋说:“缪为胜长年累月奋战在工程第一线,他每天上工都要比别人早,提前检查机械,做好开工准备,下班比别人晚,因为他还要对机械设备进行保养。阜宁‘623’特大龙卷风冰雹自然灾害,他作为共产党员,在一线抢险救灾10多天,人晒黑了,累倒了,也不叫一声苦。他在许多方面都是我们单位职工学习的榜样!”

  由于缪为胜的出色表现,他先后获评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江苏工匠、盐城市十大杰出青年、省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筑路,也是追逐我的梦想,我参与建设的一条条公路通了,方便了百姓出行,促进了经济发展,虽然艰辛,但我很自豪很幸福!”缪为胜笑着说。

  记者孙志华

标签:公路管理站;养护;高级工程师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