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生态环境整治擦亮“城市底色”
2019-06-30 14:0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环境真是没得说,树多,鸟儿多,空气好。每天晚饭后,带着孙子来公园散步,很惬意。”6月16日晚上,市民刘芳在市区盐渎公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仲夏时节,漫步在公园里,看着波光粼粼的碧水,走累了,就坐在林间坐椅上休息,感受微风袭面的舒爽。如今,在盐城,一个个城市公园犹如一个个“绿肺”,既点缀了城市风景,又美化了城市环境,成为百姓休闲畅玩的“氧吧”。

  

  市区世纪大道西延两侧绿化带。记者 李思远 摄

  好生态是民生,也是民意。盐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开展“263”专项行动,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快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PM2.5年均浓度等6个高质量共性指标绝对水平位居苏北苏中前列,不断厚植城市生态底色,绿色发展成为盐城的鲜明特征。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更是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正在成为盐城的生动实践。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我市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向污染宣战,向顽瘴痼疾亮剑,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雾霾天越来越少,蓝天越来越多。

  大力开展“263”专项行动,是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的重要抓手。我市突出抓好减煤降耗、化工整治、大气质量提升、水环境整治、土壤环境安全、黑臭水体治理、生活垃圾处理、农业面源治理、生态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区管护等十大挂牌督办项目。2018年,全市规上非电行业煤炭消费量比2016年减少105.7万吨,同比降幅25%。关停化工生产企业22家、危化品码头4个。推进水功能区达标整治,通榆河水功能区达标率为91.7%。建成垃圾分类示范小区61个,开展全域垃圾分类试点镇村20个,市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66%。建立全市规模畜禽养殖场治理清单共3848户,治理认定3700家,治理率为96.1%。

  建筑围挡安全、牢固,材料堆放整齐,车辆进出工地要“洗澡”……在市区的大部分工地,扬尘漫天飞渐成过去时。市区建筑工地封闭施工,出入口处设有车辆冲洗设施和污水沉淀池,杜绝尘土飞扬,精心呵护盐城好空气。这是我市打好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缩影。

  向大气污染开战,既是改善民生的需要,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大气十条”,突出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从工业企业升级改造、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防治、燃煤锅炉淘汰等多方面入手,精准发力、靶向治理。在全省率先开展市区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全面启动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钢铁、焦化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已经全部完成,3100多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2018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56,连续四年被省表彰为“大气污染防治优秀城市”。

  饮用水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委、市政府把确保饮用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去年12月份,惠及500万群众的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一主三支”全部建成通水。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在全省率先完成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任务,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通过国家考核验收。统筹推进市区黑臭水体全流域治理,组织实施市区“三治三化”专项行动,对市区第Ⅲ防洪区、108平方公里范围内黑臭河道开展综合治理,截至2018年已完成22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深入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整治、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处置专项行动以及进口废物单位整治等行动,持续加大危废“减库存、降风险”力度,2018年全市共削减积存危废5万多吨,较2017年年底下降60%以上,超额完成省定40%的任务。全市新增危废处置能力6.2万吨,超额完成省定3万吨的目标任务,危废处置总能力达19.6万吨,位居全省前列。建立完善垃圾处理系统,全市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71.56%,投资16亿元建设静脉产业园,新增生活垃圾终端处置能力全省第一。

  盐城作为农业大市,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可有效减少大气污染。我市探索出“三清五化”好办法,做到秸秆田头清、道边清、河边清,清出来的秸秆实现燃料化、肥料化、基料化、原料化以及饲料化,从源头上进行大气污染防治,不断巩固发展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

  植绿、爱绿、护绿,把绿色底色化为幸福成色。我市瞄准“建成江苏沿海生态绿色屏障”目标,重点实施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成森林小镇10个、森林村庄100个,完成新造成片林约32万亩,改造提升约38万亩,造林总量全省第一,城镇绿化覆盖率38.2%。今年已新造成片林15.62万亩,改造提升13.26万亩。

  在蓝天白云下,鹤群自由翱翔、麋鹿奔跑跳跃、荷兰花海繁花似锦、魅力新城高楼林立,“好空气”已成为盐城响亮的城市名片和生态名片。深入推进“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彰显出盐城“把绿色作为贯穿城市发展的最鲜明底色”的生态定力。未来,盐城将继续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引领盐城高质量发展,在长三角城市群倾力打造生态盐城的“金名片”,携手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盐城。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